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翔坚持复出或因无新人接班 夺国内金牌无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4年的中国体坛,这样一则新闻颇引人瞩目:曾经的飞人刘翔不甘寂寞,还要复出。教练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如果2月份的复查没有问题,刘翔将逐渐开始专项训练。

  据了解,自从美国康复治疗回国后,刘翔就一直在上海的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进行漫长的康复训练。由于两次手术,刘翔团队对于他正式开始专项训练一直格外谨慎,去年11月,刘翔在医院进行了一次脚部详细检查,结果发现他跟腱手术的地方有个小阴影,还有点炎症,这不得不让专项训练计划延后,继续进行康复训练。

  刘翔曾经是中国竞技体无新人接班育的骄傲,笔者也佩服刘翔永不服输的精神,也希望他能再次站上110米栏的跑道。但竞技体育有着自身的规律,尤其是110米栏这样的项目要在十几秒内靠强劲的爆发力向人类极限挑战,的确是“年轻人的游戏”,30岁的刘翔,身体机能是否能够达到国际大赛激烈对抗的强度,是一个未知数。2008年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受伤弃赛后,憋足劲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结果心理上参赛的强烈愿望远远超过身体机能的承受力,这才导致他再次惨烈地倒在了跑道上。这足以说明,刘翔毕竟是人不是神!

  刘翔的复出,或许是缘于中国至今没有能够超出刘翔的新人,或许缘于刘翔仍有较高水平的专项技能,用孙海平的话说,就是“刘翔还是3.0排量以上的车,只是某些零部件受损”。的确,刘翔身体康复后,经过专项训练水平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但能否提高到世界冠军的水平,恐怕谁也不敢打保票。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刘翔有信心复出,只怕国内110米栏的冠军仍然非他莫属,甚至亚洲也没有对手。但“曾经沧海难为水”,创造过世界110米栏纪录并获得过世界田径锦标赛金牌的刘翔,难道再次复出仅仅为了在国内获得一枚含金量很低的金牌?体制内的运动员毕竟不能完全依照个人意愿行事,如果刘翔和教练真这样考虑,那真的不应该再次复出!如果刘翔这次不是象征意义上的复出,而是那希望取得不错成绩基础上的复出。那么,“可以取得不错成绩”的基础又是什么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