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索契冬奥成绩难比温哥华 王濛最大对手是自己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8: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中国军团征战冬奥会的历史上一共获得过9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就贡献了7枚。2014索契冬奥会在即,短道速滑无疑仍将是中国军团摘金夺银的先锋。然而从目前形势看,除了王濛在女子短道500米项目上优势明显外,在短道速滑其他全部7个项目上,中国队的冲金难度极大,其中女子长距离以及男子项目,中国队与世界顶级水平确实存在差距。

  索契难比温哥华

  经过封闭训练,中国短道速滑队几天前再次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展望即将开幕的2014索契冬奥会,主教练李琰表示,现在中国短道速滑队是冬奥会前的冲刺状态。

  在本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上,中国短道队成绩只能说一般,但依靠整体的稳健发挥,最终还是拿到了满额参赛席位。在所有冬奥参赛队中,只有中国和加拿大取得了满额席位,即便是韩国也差了两席。不过,正如总教练李琰所说,虽然中国队获得满额席位,但在索契的夺冠前景却不是那么乐观。本赛季开始以来,中国队除了在女子500米中保持传统强势外,其余项目均已没有优势。尤其是韩国女队在沈石溪的率领下,在接力项目上打破了她们上赛季创造的世界纪录,势头惊人。“韩国女队比上个周期实力要高出一大块,她们进入索契冬奥会备战名单的几位队员实力都很强。原本韩国的优势在中长距离,现在起跑速度也有提升,感觉整体的实力上了一个台阶。”不同于上届冬奥会的中韩对抗,这次女子方面可谓群雄争鹿,意大利的方塔娜、英国的凯瑟琳以及几名加拿大选手等都呈现了较强的冲击力。而男子方面,以梁文豪和武大靖为核心的中国男队,主要竞争力在男子500米上。

  尽管索契面前猛虎当道,想延续温哥华的辉煌困难重重,但李琰也强调,“对手虽然强大,但不到比赛结束我们绝不放弃,我希望队员们无论在任何项目上都要全力以赴,要有不惧怕,打不败的精神。我们不会有任何压力,我不能跟十年前的自己去比较,我要考虑的是现在怎么做好我自己,竭尽自己的能力。”

  王濛:最大对手是自己

  短道速滑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冬奥军团争金夺牌的主力军,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速滑更是达到了历史的顶峰。作为领军人物的王濛带领短道女队包揽了500米、1000米、1500米及3000米接力全部4枚金牌,震惊全世界。然而在索契冬奥会来临之前,王濛自己却有一个心结急需打开:2013年全年,王濛参加六站短道世界杯分站赛和一届世锦赛,七项大赛,六次拿到500米冠军。唯独在世界杯上海站没拿到,她在半决赛起跑摔倒,无缘决赛。起跑摔倒这在王濛的比赛中比较罕见,这一失误也影响了王濛一整个赛季的心态,甚至让她在最后一站比赛中出现了更加反常的状态。

  “我上海站的500米起跑摔了,没有人看出来接下来的几站我有任何问题,大家看到的结果是王濛拿冠军了。其实过程并不一定那么简单。我一直在这个位置,我前面没有一个让我追赶的人,我只能不停鼓励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但我如何能更强?这很困惑,我自己也很迷茫,接下来所有比赛,我站在500米的起跑线上,其实我的双腿都是抖的,没有说平稳的,但是没有人能看得出来。我都是听枪声再往外跑,哪怕我跑不出去,我都让起跑先稳稳当当,然后再超越,等于说我失去了自己最自信的东西,一点点在失去。我不想再出现这种失误了,也不敢再出现这种失误了。所以比到赛季最后,俄罗斯站我轮轮抢跑,没有一轮不抢跑,那会儿我在跟自己说,其实哪怕再摔一次,都没关系,但是你必须得抢,500米项目不容有闪失,不能有一点,哪怕再摔一次都没关系,我必须去尝试抢,要不就没机会了,现在都不敢跑,到奥运会更跑不了。”

  “我无数次梦到这种梦——我摔了,我追上,我又拿冠军了。这个摔,伴绕着我太多。这个失误是致命的,我还不知道如何去解决。我可能需要一些心理老师或者专家来帮助我。我知道自己的问题,但是我不知道如果在奥运赛场发生了,在短时间内,比如起跑之前,如果我心里又出现这种想法,在那一瞬间什么东西能把它压下来,控制我自己去把比赛完成好。”

  “这个赛季比得挺正常,500米还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感觉明显的恢复比较慢,不如年轻的时候。”虽然机能状态不如从前,王濛表示在索契冬奥会上,她仍会在全部四个项目上拼尽全力,“目标不仅仅是500、1000,每个项目会尽自己全力争取最好成绩,我们现在还没有练到最好的状态,但到索契赛场开枪那天,一定会有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

  刘秋宏:迟到的冬奥梦

  四年前,刘秋宏在温哥华冬奥会开始前不慎受伤。眼看着梦寐以求的冬奥会入场券就要转让她人,刘秋宏咬牙坚持,为参加温哥华冬奥会做着最后的努力,但由于伤势没能痊愈,赶到温哥华的刘秋宏最终还是没能如愿,她落下的眼泪似是遇冷霜冻住了内心,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姑娘的脸上鲜有笑容……时间是一剂良药,在恢复实力、恢复信心后,刘秋宏终于等到了实现愿望的机会。

  上周末在上海进行的全国短道速滑联赛总决赛上,刘秋宏在女子500米决赛中后来居上,超越范可新问鼎冠军。虽然这个冠军因为王濛的缺战而含金量稍显不足,但能够在决赛中上演逆转好戏无疑将提升刘秋宏备战索契冬奥会的信心。四年前与冬奥会失之交臂,如今即将实现梦想,刘秋宏的内心不免有些期待,“这几年我一直都在准备,还有二十几天冬奥会就要开始了,我心里有点兴奋。”

  喜爱刘秋宏的“冰迷”们十分疼惜这位名将,赛场给刘秋宏带来很多的喜悦,另一方面,也给她带来不少伤痛。胜利与失利的交织,让刘秋宏的内心变得更为强大,而她也直言现在的自己比以往更成熟了,“我的心情更沉稳了一些,经历了这四年,我觉得自己更成熟了,这些日子以来,我觉得自己做得要比以前好。”对于自己在索契冬奥会中的表现,刘秋宏是很有信心的,“我相信我的状态会越来越好,因为我们这个团队越来越好。”

  四年前,刘秋宏目睹了队友夺金的一幕,队友所获得的金牌是她这些年来努力的方向。此番,刘秋宏自然想在自己的索契之行中收获奖牌甚至是金牌,“所有运动员都希望获得奖牌,都希望获得冠军。”在谈及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时,刘秋宏说道:“我觉得现在加拿大队、韩国队与意大利队的实力都比较强,我们队要在细节上做好一点。”

  韩流凶猛 新星强势

  相比于一枝独秀的500米,中国短道女队在1000米、1500米及3000米接力3个项目上目前则要全方位落后于老对手韩国队。就连韩国人自己也认为,他们的机会终于来了。

  作为国际公认的世界强队,韩国短道速滑队虽然在短距离项目上实力不及中国队,但在长距离项目上,长期占有一定的优势。在去年的世界杯上,韩国女队拿到了奥运的满额门票,其中沈石溪的表现更是赢得了圈内人士的认可。男队虽然在500米和1000米只拿到了两张入场券,但实力也不容小觑。此次韩国短道速滑出征索契,被韩国代表团寄予厚望。

  韩国短道队主教练尹在明指出,选手们在世界杯上已经拼尽全力,现在正在为索契做最后的冲刺。历史上,韩国短道队的奥会金牌没有一次是轻松获得的。短道速滑是一项变数很大的比赛,在终点线前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即使一毫米的差距也会让奖牌的颜色发生变化。而且在短道比赛中,对手当天的状态、比赛战术等等都会对结果产生极大的影响。2002年冬奥会上金东圣的一幕,之前估计谁也不会想到。但这就是短道速滑,变数很大。

  在谈及女队的领军人物沈石溪时,尹在明表示,沈石溪最大的优势在于持续的耐力。现在看来,她的爆发力也不错,与世界上其他的选手相比也不落下风。希望奥运会的比赛她在短距离比赛上也能有所作为。沈石溪近年来比赛战绩惊人,在2012-2013赛季的世界杯比赛中便一鸣惊人,在2013-2014赛季中,多次获得1000米、1500米比赛冠军。在副项500米比赛中也曾获得铜牌。韩国媒体认为沈石溪的崛起已经让宿敌中国队感觉到了不安,并在分析了王濛与沈石溪的特点后得出结论:王濛除了在500米上仍有竞争力外,在1000米和1500米两个项目上已完全不是沈石溪的对手。在下月开始的索契冬奥会上,沈石溪很有可能成为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的多金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