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熊朝忠:用双拳挥出新生活 打开市场贡献中国拳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9: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八年前来昆明学拳击的熊朝忠大概不会想到,自己能够成为写进中国职业拳击历史的人物。

  “首先是因为自己喜欢,其次是为了生活,看看拳击能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两次卫冕成功、熊朝忠已经达到了自己最初的目的。十几年前,在老家云南马关矿山打工的他靠拉矿车每天能赚10块钱;而今,这位世界职业拳王的出场费已经达到20万美元。

  1982年,熊朝忠出生于云南省马关县夹寒箐镇岩蜡脚村。在昆明警校读书、后来当过5年警察的表哥成了熊朝忠拳击之路的启蒙者。“表哥读书的时 候练过散打,我就跟着他学。”虽然说是学,但那时候最多只能算是业余爱好,真正的转机是熊朝忠在杂志上看到了一家专业拳击俱乐部。

  这家俱乐部就是昆明众威拳击俱乐部,创办者刘刚曾经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看看有没有机会参加比赛,拿出场费”,抱着这种想法,2006年,熊朝忠怀揣着1800块钱只身来到昆明,成为众威俱乐部的一员。

  刘刚说,熊朝忠很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就像泰森、阿里那样,通过拳击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仅仅系统训练了两三个月,熊朝忠就开始参加排名赛,因为他知道,“如果没有排名,是不可能获得参加更高级别比赛机会的”。

  几年间相继获得WBC(世界拳击理事会)亚洲金腰带、洲际金腰带以及世界拳王银腰带之后,熊朝忠的出场费也节节攀升,从最初的几千元上升到几万美元。

  2012年11月24日,真正的机会来了!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在昆明开战,熊朝忠战胜墨西哥拳手哈维·马丁内兹,夺得金腰带,成为世界职业拳王中国第一人!

  赛后,世界拳击理事会副主席高威表示,熊朝忠的胜利堪称伟大,他将点燃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追逐梦想的信念和信心。

  按照WBC的规定,熊朝忠可以在加冕战后4个月内任意挑选世界排名前15中的一位同级别选手比赛。但由于种种原因,熊朝忠的卫冕之战一拖再拖。WBC启动强制卫冕程序,熊朝忠不得不面对该级别的最强挑战者——菲律宾拳手丹尼·奎洛。

  2013年6月28日,阿联酋迪拜。在身高、臂展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经过12回合激战,熊朝忠凭借点数战胜奎洛,成功卫冕。

  世界拳王的宝座被无数人觊觎,金腰带拥有者必须不断接受挑战。时间来到2013年11月30日,云南马关。当天晚上,1万多人涌进了这座中国西南边陲小县城仅有的体育场——在这里,他们将见证从马关走出的熊朝忠的第二次卫冕战。

  熊朝忠没有让家乡人民失望,在第五回合两次将对手击倒,以KO对手提前结束了比赛,成功卫冕。当时,熊朝忠的母亲就在台下坐着,但是却不敢正眼看台上的儿子与对手挥拳相向……

  熊朝忠实现了用拳击改变自己生活的愿望,而中国职业拳击的历史必将留下熊朝忠这个名字。但他认为,“现在中国职业拳击的市场还没有打开,受关注的程度还不够”。

  不过,令他欣慰的是,这两年来俱乐部学习拳击的人越来越多。“每天基本上有七八十人来训练,有的时候连场地都不够,”熊朝忠说,“感觉自己的精力没有白费,也算是为中国的职业拳击做了点贡献。”(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