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没必要让所有人了解我 希望多年后被淡忘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8: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关于李娜,球迷们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时常近身采访接触的媒体亦同样如此。去年法网一场“三叩九拜”风波后,李娜在新赛季首站深圳公开赛中学乖了很多。决赛前数次面对“新赛季目标”这样的问题时,她不愿多谈,她说担心第二天又被某些媒体误读,她说被黑怕了。与彭帅决赛前,李娜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称,不愿把自己的另一面展现给大家,那是属于她私人的一部分。她不在乎那些不在乎她的人如何看待她,她也从不期待所有人都来了解一个完全的李娜。关于“李娜”留在中国网球史上的位置,李娜希望大家慢慢淡忘,她相信未来会有更好的球员替代她。

  师道

  “卡洛斯更像兄长”

  新京报:你说过卡洛斯每次拿出小本本,就意味着你在场上出问题了。8强赛后,我在酒店大堂看到他在跟你谈话,桌上又摆了那个小本本,出了什么问题?

  李娜:当然他首先会做比赛总结,比如我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应该注意什么。我们聊天的过程中并不全是以技术的东西为主。

  新京报:从你正襟危坐的姿势看,对卡洛斯很尊敬,你曾说他甚至拯救了你的婚姻。在你心目中,卡洛斯到底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

  李娜:场上自然是教练,场下更像是我的兄长。从长辈的角度,他会有更多的经验,但在我们谈话的过程中,我不会感觉到有压力。我的一些想法可以直接透露给他,他会告诉我一些办法来解决。他也会给我许多他自己在遇到一些问题时的经验,让我可以更相信自己。

  新京报:去年冬训,卡洛斯说你还有20%-30%的提升空间。一个冬训下来,自我感觉这个数字会有变化吗?

  李娜:我是觉得有点奇怪,在我看来,今年冬训没有去年冬训那么累,其实冬训时间是一样的。但是卡洛斯又说今年布置的计划比去年还要多,但我自己没觉出来。他们告诉我,是因为我的能力比之前好一些。但是我会觉得我没感觉太辛苦,几个星期一下子就过去了。

  新京报:在你看来,如果现在还有什么因素能阻止你的话,会是什么?

  李娜:我觉得没什么可以阻止自己前进,关键是你自己想不想前进。你从内心如果真的想去改变,就不会在乎困难或怎样。但如果你从内心都不想去努力的话,别人在旁边再怎么鼓励你、相信你,你都不会有所改变的,你会很难迈出那一步。

  心音 “没必要让所有人了解”

  新京报:之前,媒体在报道中可能会忽略掉你的这种爱心和进取心,但你又很少跟媒体讲这些,有没有想过把你的另一面展示给大家?

  李娜:我不想展示,因为我想保护自己。我不知道在我全方位敞开心扉去对待媒体的时候,第二天会出来怎样的新闻。

  我不是因为一次或两次才这样(保护自己),有些媒体一直都是这样。我也不知道那些记者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都没采访我就出来这样、那样的新闻。

  新京报:有时候,往往最不愿谈及的恰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如果你一直不说,那大家永远不会认识一个真实的李娜。

  李娜:我没有必要让所有人了解我。我只在乎在乎我的人来了解我,我不会在乎那些不在乎我的人怎么想我。

  新京报:只是“运动员李娜”?

  李娜:我不会期待别人怎样去想李娜,他们只了解我的一部分。大家并不知道我生活中是一个怎样的人,大家认识的是网球运动员李娜。

  新京报:若干年后,大家再说起“李娜”时,你希望大家怎么看?

  李娜:我是希望在很多年以后,大家再聊起李娜,会慢慢地淡忘,因为那时会有更好的球员来代替李娜。

  新京报:可你们这代人注定是不会被忘记的。

  李娜:那是因为现在还没有人超越,等有人超越的时候,大家就会慢慢把我们忘了。

  新京报:不管怎样,你们永远是先行者。

  李娜:那要看想的人是怎样想了,因为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产生的想法自然也不一样。

  展望 “拼全力拿总决赛门票”

  新京报:如果可以选择,新赛季是想拿一个大满贯还是登顶世界第一?

  李娜:再赢一个大满贯,这比世界第一更有诱惑力。不管今年能不能实现,我都会坚持这个目标。而且成绩打好了,排名自然也就上去了。

  新京报:四大满贯里面,最想拿哪一个?

  李娜:一定是澳网。相比其他3个,我对澳网的感情更深一些。

  新京报:你在深圳也参与了Road to Singapore(通往新加坡)的宣传活动,对年终总决赛有何期待?

  李娜:我会拼尽全力拿到新加坡年终总决赛的门票,这是亚太地区第一次举办WTA总决赛,我的交通会更加方便。

  新京报:IMG(李娜经纪公司)称年底会办一场你跟莎拉波娃的表演赛,此前你在武汉、北京都有过类似的慈善表演赛,你希望表演赛能达到怎样的效果?

  李娜:我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希望通过这样轻松的比赛让更多的人喜欢上网球。跟莎娃的表演赛还没定,但我3月份会跟Sam(澳大利亚球员斯托瑟)在香港打一场表演赛。

  ■ 档案

  李娜

  国籍:中国

  民族:汉

  出生地:武汉

  生日:1982年2月26日

  身高:172cm

  体重:65kg

  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项目:网球

  技术:正手凶狠、灵活、底线好、力量大

  荣誉:亚洲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