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健阴阳合同曝光:表面年薪80万 实际260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9: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阳合同 这份合同在中国足协备案,年薪为80万元,2013年12月31日到期。中国足协只承认这份合同。

 

  阳合同 这份合同在中国足协备案,年薪为80万元,2013年12月31日到期。中国足协只承认这份合同。

 

  阴合同 俱乐部实际执行合同,年薪260万元。这份合同是2014年1月1日到期。

 

  阴合同 俱乐部实际执行合同,年薪260万元。这份合同是2014年1月1日到期。

 

  ■刘健表示这才是他的签名。

 

  ■刘健表示这才是他的签名。

 

  表面合同年薪80万,实际为260万元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林炀

 

  新快报讯 刘健转会风波愈演愈烈,广州恒大官方宣布其自由身加盟,青岛中能却声称刘健有约在身。情急之下,风口浪尖的刘健选择用公开合同原件的方式,来证明自己转会合规,并斥责中能造假。但他公布的两份合同,却直击中国足球黑幕——阴阳合同甚至涉嫌违法。

 

  通过恒大方面,刘健表示愿意对外公布手里的全部合同,相当于和青岛中能鱼死网破。“一共两份,都是我之前签字确认过的。一份是在中国足协备案的,这份合同是2013年12月31日到期,另一份是俱乐部实际执行的,这份合同是2014年1月1日到期。”刘健表示,“两份合同都没有任何续约条款限制,这两份合同也就是所谓的“阴阳合同”。除此之外,我没有签过任何其他续约合同。”

 

  “阴阳合同”,此前多见于房产交易中用以避税,而在中国足球,则是各俱乐部为了应付中国足协限薪令,恶性争夺甚至限制球员的产物。俱乐部和球员签约时通常会签订两份合同,“阳合同”的薪金标准符合足协规定,可以备案,“阴合同”则怕见天日,其中写明了球员的真实薪金及合同期限,也包含了诸多附加条款和约束条件。

 

  此次刘健公布手中的两份合同就是如此,在足协备案的年薪为80万元,绩效奖金20万元,总额不过100万元;而真实履行的合同,则是年薪260万元的那一份。事情发展到这地步,刘健也做好了鱼死网破的准备,因为订立“阴阳合同”,甚至有可能涉及到逃税的违法问题。

 

  “阴阳合同”细节有“玄机”

 

  刘健曝光的两份所谓“阴阳合同”均为5页。在足协备案的合同的到期日为2013年12月31日,而俱乐部真正执行的合同到期日为2014年1月1日。阴阳合同到期日为何相差一天?

 

  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到期日后面括号中的内容“如本合同截止日到期时,该赛季的联赛尚未结束,自动顺延到赛季结束时”可能让到期日上“一天”的差距变成“一年”,也因此会影响球员的自由身份判定。“如果严谨按照括号中的补充条款,‘2014年1月1日到期’就很有讲究了。因为2014年1月1日2014赛季尚未开始,当然也没有结束,按照条文应顺延到2014赛季结束。”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人士说。

 

  “阴阳合同”之外,续约合同争议更多

 

  青岛:续约到2017年

 

  青岛中能方面表示刘健已经在去年10月续约至2017年。青岛中能表示,续约合同绝不是伪造的,俱乐部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并表示要将材料送足协或司法部门裁决。

 

  刘健:有很多伪造的痕迹

 

  对于续约合同,刘健表示:“我也认真看过那份所谓的‘续约合同’,疑点很多,也有很多伪造的痕迹。这份合同第一页就盗印了我的签名,和我从中国足协拿到的那份合同完全不一样,剩下几页都一模一样,连双方的签名甚至签名距离都一模一样,我相信很容易就可以辨别真伪。”刘健表示:“剩下的事情我将交给律师处理。”

 

  续约合同

 

  青岛俱乐部表示,刘健去年10月已经和俱乐部续约至2017年。青岛俱乐部把续约合同的复印件传给恒大俱乐部。目前,合同细节尚未公开。不过刘健和恒大对这份续约合同并不认可。这份合同的真伪,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