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男排综述:谢国臣掌帅求变 亚洲伊朗世界看巴俄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4: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尽管中国男排关注度低、水平相对落后,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度的中国男子排球还是显现了些许新意。新帅谢国臣率国家男排正常发挥,国少男排在U19世锦赛力夺银牌,北京男排夺三冠震撼排坛带动多队引援。亚洲排坛伊朗进一步巩固霸主位置,世界排坛俄罗斯和巴西双雄之争愈演愈烈。

  谢国臣任新帅男排求变 世预赛出线亚锦赛摘铜

  里约奥运周期起步之际,前国手谢国臣当选新一届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上任后着重强调塑造球员信心,不断给队员灌输快速、凶猛的打法作风。近年来中国男排成绩平平,参与高水平赛事的机会逐年减少,13年主要是在亚洲赛场拼搏。

  5月在中国举行的国际男排精英赛,面对哈萨克斯坦、印度和河南(顶替缺席的澳大利亚出战)三个对手,中国队在漯河站和洛阳站的比赛中均以全胜战绩折桂初步演练了阵容。

  2014年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决赛C组中国郴州赛区的较量于9月下旬进行,中国队接连零封中华台北、沙特和印度三队锁定冠军,成功获得明年波兰世锦赛的入场券。

  随后展开的年度重头戏亚洲男排锦标赛,崔建军、张晨、陈平、边洪敏、王琛等因各种原因缺席导致球队阵容不整,被迫启用季道帅、戴卿尧等年轻选手。小组赛零封沙特、中华台北,复赛轻取斯里兰卡、3-1战胜日本,四分之一决赛逆转击败印度,半决赛2-3惜败韩国,季军争夺战3-1再擒日本,中国男排最终获得第三。队长仲为君斩获最佳得分和最佳发球两个个人奖项。

  新人成长交学费袁志作用突出 全方位存差距亚洲难称霸

  虽然国家男排整体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但以球队现有的实力,要想重夺亚洲霸主、进军里约奥运难度较大。亚锦赛位列第三球队为年轻选手的成长付出了代价,保持了较好状态的老将袁志虽作用突出,但这支队伍要想有所作为,身体训练要抓紧、技战术素养待提升、心理承受力更需加强。

  谢国臣上任之初虽力求保证球队的稳定性,但随着队员伤病的增加,中国男排在赛季末的亚锦赛上还是遭遇了缺兵少将的尴尬。主攻线上两新人季道帅、金志鸿在半决赛中出现波动直接导致了球队2-3惜败韩国,中国男排为年轻主攻的成长交了学费。

  接应袁志和主攻仲为君是现在中国男排相对稳定的两个得分点,特别是老将袁志凭借出色的技术和稳定的心理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主心骨。整体年龄结构过轻的中国队更需注重老将的传帮带作用。

  中国男排与强手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不仅身体、技术不如人,战术素养、排球理念也较落后。亚洲诸强中伊朗竞争力高出一筹,中韩澳三队实力接近,日本水平下降。各环节都存有硬伤的中国男排要想称霸亚洲难度较大。

  国少摘银平历史最佳增色 北京男排成功推动引援

  排球发展大环境欠佳、理念落后是男排常年徘徊低谷的原因之一。今年国家队战绩虽难言显赫,但国少男排在U19世锦赛摘银以及高水平外援的涌入还是成为男排赛场的亮色。

  7月进行的U19男排世锦赛,鞠根寅率领中国少年男排力夺银牌,时隔6年后追平历史最佳战绩。中国少年队在淘汰赛中表现超出预期,1/4决赛横扫巴西、半决赛3-1成功复仇波兰、决赛1-3不敌俄罗斯亚军收官。可兼打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的张哲嘉以及接应唐川航双双入围全明星阵容。

  加强交流、引入高水平外援对排球理念落后的中国男子排球发展必不可少,但各队却因财力和全运顾虑难以迈出前进步伐。直到尝到引援甜头的北京男排在12-13赛季联赛和第12届全运会成年组、青年组比赛中悉数夺冠才震动排坛,点燃了其它球队的引援热情。新赛季能够看到萨瓦尼、大卫-李这样世界排坛响当当的人物征战中国联赛令人惊喜。

  坐稳亚洲霸主伊朗志存高远 巴俄争锋俄罗斯渐显优势

  在青少年培养上狠下功夫、引入高水平外教、加强联赛发展,潜心多年的伊朗男排终于获得回报。今年伊朗在亚锦赛中以全胜仅失一局的佳绩卫冕,进一步巩固了亚洲霸主的位置。同时,伊朗也向世界劲旅发起挑战。世界男排联赛曾击败德国、塞尔维亚等强队最终名列第九;大冠军杯先后以3-2力擒意大利、美国,末战零封日本后获得第四。

  世界排坛的王者之争主要在巴西和俄罗斯之间展开,俄罗斯在各年龄组的争夺中开始占据上风。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小组赛和冠军争夺战俄罗斯两胜巴西折桂;大冠军杯巴西虽以1分优势力压同胜场的俄罗斯成功卫冕,但却在与对手的直接交锋中以2-3落败;世俱赛最终折桂的巴西萨达克鲁塞罗俱乐部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火车头两度交锋战成平手;U19世锦赛俄罗斯少年队夺金巴西仅列第五;U21世锦赛决赛俄罗斯青年队完胜巴西夺魁;唯有U23世锦赛半决赛巴西3-0击败俄罗斯并最终摘金,俄罗斯排名第三。

  尽管今年没有三大赛让排坛的精彩程度打了折扣,但在全新奥运周期的起步阶段,各队的备战情况依然值得关注。中国男排的2013赛季仍在平淡中度过,亚洲难称霸、与世界水平相去甚远,再加上项目关注度有限,中国男排只能默默努力前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