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冬训期间李娜苦练新技术 2014继续提升世界排名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2日 15: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网坛一姐李娜新赛季要冲击世界排名第一!

  本月28日,李娜的2014赛季将从WTA深圳公开赛起步,李娜的教练卡洛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相信李娜会在2014年里战胜强敌小威。“这个赛季,我们的目标是非(世界排名)第一第二不可。”卡洛斯说。

  学会接受批评 继续提升世界排名

  赛季目标

  学会接受批评 继续提升世界排名

  记者:在2013赛季里,李娜不再像以前那样习惯性崩盘,这是你给她带来的改变吗?

  卡洛斯:我在刚刚见到李娜时曾问她,你喜欢打网球吗?她回答我说喜欢啊。但是我从她当时的表情、她比赛的状态中,看不出来她在享受比赛。

  尽力之后的落败会伤心,但你不会感到受挫。我想李娜现在已经明白了两者之间的差别。李娜往往带着压力上场,要想她完全轻装上阵,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在中国,李娜一举一动备受瞩目,每个人都在看她,每个人都可以对她做出评判,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她可能不太喜欢,但必须接受,因为她是公众人物。

  我想让李娜明白的是,别人并不是在和她作对,那些对你做出负面评断的人,也许他们是对的。她应该想一想,同样一件事,为什么她看到的是黑色的,别人看到的是白色的。不要试图改变别人的思维方式。

  记者:在2013年里,你只缺席了李娜的两场比赛,2014年你会陪李娜参加所有的比赛吗?

  卡洛斯:下赛季,李娜会参加13项赛事,我会尽可能陪她参加每一场,不过这确实会有些困难,我还要兼顾学校这边,这两个都是我热爱的工作。

  记者:新赛季,你对李娜的成绩有什么期待?

  卡洛斯:上赛季,李娜以世界排名第三收官,这个赛季我们的目标是非第一第二不可。

  改进发球技术

  通过切削改变节奏

  冬训安排

  改进发球技术

  通过切削改变节奏

  记者:这次冬训,你对李娜的技术做出改变了吗?

  卡洛斯:技术上有变化。经过一年多的合作,我对李娜更了解,所以对于她还需要做哪些改进,我在脑子中有一个完整的规划。李娜自己也清楚,没有改变,她不可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上赛季,李娜在发球上有了一些进步,但我还不算特别满意,她的发球还不算很稳定,特别是在一些关键的比赛中,她不能通过发球来决定胜负。她的一发速度还要加强,角度也要更讲究,对发球的落点应该更有预见性;至于二发,除了加强速度这个重点外,还要增加力度及旋转。

  此外,我们还做了许多网前的训练,正手和反手都有,目的是让她的网前截击更具攻击性,对于小球的处理也更细腻,提高在一两拍之内直接得分的能力。

  在体能方面,我希望李娜能够坚持一场3小时的高水平比赛,所以这个冬天我让她跑得更多。

  记者:我观察了两天李娜的训练,你是不是在重点调教她的切削技术?

  卡洛斯:对,切削技术将应用在李娜的反手击球和上网当中,线路控制灵活、稳定,因为切削球很容易借力,所以在自己发全力的情况下借力改变线路非常容易,这样她就不需要在比赛中耗费太多体力来跑动和改变站位。

  场上形势被动时,她可以采取飞行速度较慢的切削,这样就能使自己获得更为充分的回位时间。当形势有利时,也可以切出低平快的球,打乱对手的节奏。

  李娜对于切削技术的练习很努力,但训练是一回事,将新技术融入自己的整体战术是另外一回事,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我想经过这个赛季,她会熟练掌握切削技术。

  小威并非不可战胜 李娜要过心理关

  最大对手

  小威并非不可战胜 李娜要过心理关

  记者:李娜新赛季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免不了要与小威交手。上赛季她们共打了4场比赛,李娜全输了,在她们总共11次的交手记录中,李娜也只赢过1场。你觉得李娜下赛季有机会战胜小威吗?

  卡洛斯:下赛季再面对小威,李娜的对手只有自己。除了自己,她没有什么需要特别克服的,不是技术或者战术。我跟李娜说过,如果你对自己的信心和决心还没有你的目标高,那么你的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

  记者:在2013年年终总决赛上,李娜曾赢过小威一盘,但随后被小威连扳两盘。当时很多人认为小威第一盘是故意“放水”,从而让李娜放松警惕,你认可这种说法吗?

  卡洛斯:不,我认为李娜之所以首盘战胜小威,是因为她就是比小威强。我对小威太熟了,我认识她15年了,她究竟是真正强大到无可战胜,还是更擅长利用心理优势击溃对手,我非常清楚。

  小威很明白,李娜现在无法战胜她并不是因为技术,而是心理。在我看来,从网球技术上来说,毫无疑问,李娜比小威强。在年终总决赛上,小威第一盘看起来像是“放水”,但其实即便她拿出百分之一百的状态打,也打不过李娜。小威知道,战胜李娜唯一的方法就是假装自己无心恋战,小威这样迷惑了很多选手,不只李娜。

  我认为,下赛季开始,小威的对手们会明白,小威并非不可战胜。一旦有选手从心理上战胜小威,她的不败神话也就会瓦解。

  张岩

  女神范儿

  近日,李娜为某时尚杂志拍摄的开年大片曝光,在其中李娜一改赛场上的运动形象,换上长裙和高跟鞋,展现出不一样的时尚气质,有网友惊呼这组写真里的娜姐“美哭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