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白岩松:吃完鲍鱼该好好种白菜了 中国足球依然饥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2日 18: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广州恒大在终场前被对手绝杀,遗憾地以第四名收官,这遗憾,就是对广州恒大最高的奖赏。因为遗憾,意味着错失机会,意味着受了委屈,意味着场面上不落下风,意味着运气不好……意味着踢得相当不错。

  倒退时光三个月,如果告诉你广州恒大会进世俱杯,还差点拿第三,你一定会乐疯了; 可三个月后,我们却有些遗憾。这就是进步,甚至说,这就是奇迹。

  从广州恒大杀入亚冠半决赛开始,中国球迷就开始抛弃地域概念,集体当上了恒大的球迷,前面的“广州”已悄悄被“中国”替代。恒大也争气,从此更加势如破竹,让习惯吃糠咽菜的中国球迷,突然开始了吃大虾吃鲍鱼的土豪生活,为了配合,连南美冠军都跑来和恒大争第三,更强调了鲍鱼宴的特色。而我们,由开始的不大习惯,到最后一顿竟然觉得有点咸,口味刁了,鲍鱼有点要吃惯了。但且慢,中国足球的现实,依然是饥饿的,吃鲍鱼是偶然现象,拿白菜当主食才是常态。如果鲍鱼吃美了,不习惯吃白菜了,那你今后日子就不好过了。如果因为吃过鲍鱼,将来吃白菜时天天怀念鲍鱼,你会得病的;而如果把恒大替我们吃了回鲍鱼,理解成中国足球吃上鲍鱼了,那属于精神错乱。所以,真正该做的,是鲍鱼吃完,擦擦嘴,感恩但迅速回归,认清长期还会吃白菜的现状,认真种好白菜,并慢慢种出好品种的白菜,让白菜养人,然后再逐步升级,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才会升级,才会隔一段时间有吃鲍鱼的机会。要知道,六十年代初大饥饿的时候,很多人是被饿死的,白菜都没得吃;还有不少人,饿的时候挺了过来,可死在第一顿饱饭上,因为饿久了,有吃的就把自己吃撑了,忘了肠胃已不接受暴饮暴食。所以,种白菜种好白菜才是中国足球的头等大事。因为广州恒大的成功,已明确地告诉我们:只要按规律办事儿,中国足球的进步,会比我们想像的更快一点儿。

  其实,不管有钱没钱,日子,还是靠好白菜支撑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白岩松 世俱杯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