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于嘉:主力or替补离开or留下 林书豪依然林疯狂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9: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林书豪依然林疯狂

  林书豪夏天回北京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五棵松的训练营。尽管在无数的国内赞助商广告中,他都用清晰的中文配音,但听到他跟我说:“太羡慕你啦!又瘦啦!”我还是有点儿吃惊。他的母亲在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告诉过我,她三个孩子里最执着的就是这个二儿子,他认定自己可以打NBA,并且极为刻苦努力;而当他经历无比疯狂的半个赛季,明白有很多喜爱他的华人球迷时,他为自己无法顺畅地和他们交流而懊恼,于是他认真地开始学习中文,并且不满足于光能听懂,一定要让自己可以讲出来,自如而到位。

  过去的赛季火箭杀进了季后赛,首轮和雷霆鏖战惜败。每一个火箭球员都有自己的赛季判断,林书豪度过的日子究竟如何,最明白的只有他自己。善于运作球员市场的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在赛季前搞定了雷霆的三当家詹姆斯-哈登,拉来了土耳其蓝领模范阿西克,也在和尼克斯的斗智过程中占得上风获得了极具关注度的林书豪,搭成了休斯敦火箭的铁三角。仅从交易的角度来说,莫雷运作无比成功,一个休赛期就完成了火箭的重建(现在看来,也为今年夏天引进霍华德铺平了道路)。

  但对于林书豪自己,又获得了什么呢?

  他曾经和这支球队结缘,但还没有打球就被裁掉,那时他的经纪团队曾一度想让他到CBA东莞新世纪打球。“我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努力训练的状态,因为我喜欢篮球。”林书豪那时还不会用中文说这句话,但他的努力真正有了效果,林疯狂让大家忘记了林书豪。而在上个赛季,新任主教练麦克海尔也处在和球队磨合的过程当中,新构架的阵容里憋足劲儿要证明自己的哈登成了进攻箭头,持球攻是他的特权;冲劲极足的年轻人帕森斯和贝弗利深得麦帅器重,于是中规中矩的林书豪让很多人忘记了林疯狂。他的赛季场均出场时间为32分钟,用44.1%的命中率和33.9%三分命中率拿13.4分,送出6.1次助攻,完成1.6次抢断,还有2.9次失误。

  这就是现实的残酷,大众焦点和任人摆布其实是一回事儿,关键看自己从哪头儿看。林书豪还是那个林书豪,依旧保持努力和刻苦,坚持自我的信仰,不期待世界和周遭会有什么来为他改变,在繁忙的日程安排中,继续坚持自己的篮球梦想,并用同样的努力来提高自己的中文表达能力,在我看来,就是提高与人沟通的水平。

  于是到了这个赛季,林书豪没有变回林疯狂,却让每个人看到了他夏天对远投和对抗的训练成果:他到目前为止场均拿下14.3分,送出4.2助攻完成1.2次抢断,关键这是在28分钟里完成的数据,而且他的命中率已经涨到49.7%,三分球已经提高到了37.5%,而这里还有他18场比赛里10场替补出场的因素。

  先发还是替补,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对阵猛龙他出场46分钟,17投10中拿下31分取胜疯狂的对手,外界所谓他的一切,似乎与他无关。

  最近似乎又有流言,阿西克和贝弗利成为了转会热门。人家拿这个去问林书豪,他没了轻松的表情,认真地说:“无论谁离开谁到来,我都会认真打好我的比赛;无论我在哪个城市哪支球队,我都会认真打好我的比赛。”

  有这些,足够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