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奥运女摔扩项添金牌悬念 日本冲击东京奥运三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07: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瑞士时间12月17日,国际摔跤联合会宣布:2016年里约奥运会摔跤项目级别设置将做重大调整,男子自由式、古典式级别数均从原来的7项调整为6 项,女子自由式从原来的4项增加为6项。外界普遍认为,国际摔联这一举动,缘于该项目奥运席位“死而复生”后作出的回应。毫无疑问,国际摔联从男子项目拿 出2个小项让给女子项目颇有一定新意,顺应了新世纪以来国际奥委会提倡的男女平等这一宗旨。从竞技角度分析,奥运项目的调整,可能会使里约奥运会,甚至是 2020年东京奥运会金牌大战埋下一些伏笔。

  日本成为大赢家  俄罗斯有所损失

  女子摔跤扩项,最大赢家当属日本。

  女子摔跤是2004年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近三届奥运会均设自由式48、55、63、72公斤级4个小项。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 京奥运会,日本选手均收获了2金,伦敦奥运会摘取3金,成为当今头号女子摔跤强国。这期间,吉田沙保里、伊调馨分别实现女子55、63公斤级奥运会三连 冠。2013年世锦赛,日本女将又获3枚奥运项目金牌,吉田沙保里、伊调馨在各自级别续写神话,新秀登坂绘莉收获了48公斤级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摔跤从4个级别扩为6个级别,这个级别是:48、53、58、63、69、75公斤级。显而易见,对中小级别有优势 的日本女子摔跤队来说,这是一件利好消息。吉田沙保里已经表示,她将从55公斤级别转到53公斤级,显而易见,吉田这一举动将为队友创造冲击58公斤级金 牌的机会。今年夺得67公斤级铜牌的土性沙罗,有争夺69公斤级金牌的实力。由此可见,女摔扩项后,日本选手夺金点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5个。

  男子摔跤缩编,影响最大的是俄罗斯。多年来,俄罗斯一直是男子摔跤的龙头老大,近三届奥运会分别夺得5金、6金、4金。今年世锦赛,俄罗斯队收 获3金。近日记者对各国选手在今年各单项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的成绩作了统计,中国和美国军团均夺得31个奥运项目冠军,伦敦奥运会降到金牌榜第4的俄罗 斯军团摘取27金,重新回到世界三强位置,有能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重新与中美两强一试高低。如今,王牌项目夺金点减少,对北极熊来说,显然不是一件 高兴事。雪上加霜的是,里约奥运会击剑比赛将不设女花、男佩两个团体比赛,男佩是俄罗斯人的强项,今年世锦赛夺得团体金牌。

  中国女摔无影响  里约奥运争金牌

  近几次奥运项目大调整,中国军团均是得益者。此次女子摔跤扩容,对中国选手没有太大改变。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28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首次跻身金牌榜前三名。此前一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共获得16枚金牌。短短4年 间,国手夺金奖陡增12枚,除依靠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体操等传统强项的出色表现,还得益于奥运项目的调整。那届奥运会,女子举重、跳水双人跳、跆拳道 首次进入奥运会,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夺得7枚金牌。2004年,女子摔跤成为奥运会大家庭新成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 王旭、王姣先后夺得女摔72公斤级冠军。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迈进奥运赛场,中国选手本有冲金实力,可惜因临场发挥不是太理想,与金牌擦肩而过。

  女子摔跤奥运项目从4个级别扩为6个级别,对中国选手影响不大。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一个潜优势项目,近几年中国女子摔跤一直没有像日本队那样形 成一个厚势,具有夺金实力的一直是一两名选手。2004年至2009年,中国选手每年在奥运会或世锦赛均有夺金纪录。随着王旭、王姣的退役,中国女摔夺金 势头有所减弱,2010年、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均无金而归。今年世锦赛,孙亚楠、张凤柳分别夺得51、72公斤级冠军,使中国女摔摆 脱了三年无金的尴尬。根据里约奥运会的级别设置,张凤柳无疑是75公斤级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日本人今年利好  东京奥运冲三强

  3个月前,东京在2020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大选中胜出。借此东风,上月底日本奥委会提出东京奥运会进入金牌榜世界第三的目标。2013年,日本选手在世界大赛共获得11枚金牌,在各国处于第6至第7的位置。以日本奥运军团目前的整体实力,冲击世界三强似乎是天方夜谭。

  众所周知,近几届奥运会东道主国家的表现明显好于前一届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夺得32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夺 得51金,增长率高达59%,金牌榜座次由2004年的第二上升到2008年的第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代表团夺得29枚金牌,比上一届多10 金,时隔92年回到金牌榜前三行列。此前几届奥运会东道主,如韩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希腊等,均借举办奥运会之机狂夺金牌。最有代表性的是西班 牙,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该国代表团收获13枚金牌,而1988年奥运会时仅夺1金。

  奥运会东道国成绩上扬,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二是政府对竞技体育投入度的加大。如今,日本人不仅手握这两张王牌,还有女子摔跤扩容和棒垒球可能在2020年回归奥运会的因素,这两个因素,大大提升了他们冲击世界三强的本钱。

  观察日本奥运体育历史,该国夺金点主要来自于“国技”柔道和女子摔跤,体操、田径、游泳等在个别项目有夺金实力,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由于夺金 点有限,以往日本军团一旦出现柔道收成不足的情况,会造成金牌榜座次明显下降,该国历史最好成绩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届赛事 均夺得16枚金牌,分居金牌榜第4、第5。近两届奥运会,日本军团分获9金、7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本军团仅夺得1枚柔道金牌,加上田径、游泳空 手而归,造成金牌收入数大跌。

  今年,日本男子体操上升势头明显,单项世锦赛夺得4金,团体实力很可能超过了中国队。柔道、女子摔跤各夺3金,游泳世锦赛摘取1金,共收获11 枚奥运项目金牌。日本的柔道、女子摔跤、体操项目底蕴深厚,田径、游泳等个别项目也有优良传统,以他们的家底,今后几年优势、潜优项目的投入产出均达到一 个高水平,里约奥运会时完全有能力回升到16枚金牌的历史最高峰。一旦实现目标,2020年奥运会有完全有能力挑战20金甚至是25金大关。如果越过25 金门槛,就有能力冲击金牌榜三强位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