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哈达迪脚疼不训练?四川新帅:你拿最高薪要做榜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1: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周三,爱家168主场迎战浙江之前,新帅来了。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马跃南烧得可一点不含糊。第一把火,用温和的外在展现亲和力;第二把火,用幽默的作风带动积极性;第三把火,用严苛的训练提升战斗力。这三把火能不能烧出一个崭新的川男篮?一同关注吧。

  时隔8八年,有篮坛“救火队长”之称的扬州著名篮球教练马跃南重新回到了CBA。尽管在联赛期间,但马跃南仍旧安排了一天两次的战术训练,但因周三川男篮将会面临浙江广厦队的挑战,留给马跃南向球员们灌输技战术理念的时间并不多。不过,从他与川男篮的“第一课”来看,马氏风格尽显,包括最大牌哈达迪在内,无不在掌握中。

  温和型男

  “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尊重。”老马前任,洋帅老普是一个典型的酷男,光头还偏爱架着一副墨镜。而马跃南,这个57岁的男人则喜欢穿着雪白的衬衣外面套一件羊毛衫,打理得干干净净的小平头泛着斑白,颇有点穆里尼奥的感觉,但全然没有穆帅的狂妄和气场。

  来自吴侬软语的扬州,马跃南的口音里也带有一丝江南的味道,不急不缓。训练课开场,马导语调轻缓道,“在联赛期间一天安排两次训练,对于大家来说肯定是很辛苦的。我也知道大家辛苦,但是我们要对得起球迷和俱乐部。”给人动之以情的感觉。

  抵蓉后,马跃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回了此前被调整出了一线队的王英亮和路遥。在马跃南看来,他们并非“边缘球员”,“既然俱乐部已经给他们报了名,他们就是球队的一员,大家应该团结在一起。而且一个球队怎么只能有12个人呢!万一以后有人受伤怎么办?另外,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尊重。”

  早在八一女篮当主教练时,马跃南就受到了众多女球迷的喜爱,被称为了“有味道的老男人”。不过,马跃南却认为自己并不是“花瓶”,而是一个有内涵的“老男人”:“长相是爹妈给的,也没办法啊。但花瓶没有用。如果我们这个队的队员长得都挺好,但是一打球就输球,再漂亮的人也没有人爱……内涵最重要。”

  严厉主帅

  “你拿着全队最高薪,应该给大家做一个榜样!”虽然第一印象透着温和,但军旅出身的马跃南一到训练场,与生俱来的严厉劲儿却是扑面而来。

  刚开始进行训练时,哈达迪的脚又开始隐隐作痛,于是向主教练申请“作壁上观”。听到这句话,马跃南的暖男气质一下不见了,直接带着翻译找过来,“全队都围绕着你做战术的安排,你不参加训练,那么战术怎么安排下去?你拿着全队最高薪,应该给大家做一个榜样!”哈达迪随后再次向主教练表示自己的脚疼,马跃南继续说道:“你的脚疼,我的腰也疼!我仍旧坚持带队训练,因为这是工作。你是职业球员,我是职业教练,训练和比赛都是我们该做的!”最终,在马跃南保证不会让哈达迪受伤之后,哈达迪慢慢走入场内……

  当然,在唱“红脸”之余,马跃南也得安抚一下这个队中的最大牌。在整个训练过程中,马跃南不住地为哈达迪的表现叫好,训练结束后,又立刻带着翻译来到了哈达迪身旁交流,此时又恢复了吴侬软语。由于马跃南腰部有老伤,一坐下就开始腰疼,但他却也不愿意站着跟他说话,显得高高在上,于是他先是半蹲着,后几乎是半跪着与哈达迪完成了交流。

  幽默大叔

  “我什么时候是救火队员了?我不是队员,我是队长。”温和,严苛,这都不足以速写马跃南,最让人意外的是,这个看起来严肃有余的老男人还有一手幽默搞笑的好戏——幽你一默时还一本正经的样子。

  在昨日下午的训练中,四川男篮的队员们时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连一向走酷帅型男路线的张宗宪都一改沉默寡言形象,好几次大笑出声,还和队友们开起了玩笑。这一切,当然要归功于新上任的主帅马跃南。

  “我现在给你们讲一下5号战术,知道5是什么意思吗?就是宝马5系的意思!”我问你们,好莱坞哪种演员最累?”“你们听过琼瑶小说里的一句话吗?聚散两依依,你们就是这么个情况。”面对队员们在战术练习中出现的问题,马跃南总是能找出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段子来配合讲解,居然还非常生动贴切。这种方式显然起到了收买人心的作用,每隔几分钟的爆笑自不必说,训练结束还主动留下来训练,可见队员们对于新任主帅已经完全折服。

  有趣的是,马跃南在离开训练馆时看见记者在和菲巴、怀特聊天,还故意压低声音对记者说“快问问他们对这个老男人的看法”,引来两位外援的疑惑,马跃南自己却眨眨眼笑着离场。

  其实除了在队员们面前可以无所顾忌地开玩笑以外,面对媒体马跃南也时不时爆出一些精彩语句。比如在他上任之时,有媒体就称他为救火队员。面对这样的“标签”,马跃南用一句“我什么时候是救火队员了?我不是队员,我是队长,你把我升一格好吗?”避开锋芒,四两拨千斤地完成了回答,可谓深藏不露。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马跃南 边缘球员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