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培萌自评2013:进10秒是责任 我不配刘翔式热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08: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年,中国田径的最大惊喜非张培萌莫属: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百米半决赛中跑出10秒,创造了中国短跑的历史,随后全运会勇夺两金并在200米打破全国纪录,中国田径的新一代领军人物呼之欲出。

      张培萌很喜欢一句话:生命不止,奋斗不息。他管自己叫“super萌”,微信头像是个超级玛丽。这位26岁的北京小伙儿,并不需要拯救公主。他有自己的梦想: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亚洲人。十几年田径之路,酸甜苦乐走过,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如今,张培萌仍在他热爱的百米跑道上“奋斗ing”。

      “我始终认为,我的成就会超越父母”

      张培萌出身田径之家,父亲张成曾打破撑杆跳亚洲纪录,两获全运会该项目冠军,母亲也是跳高好手。张培萌童年时的很多记忆,都留在了家附近高校的田径场,“他们也没刻意教我,就是去玩。小孩儿嘛,以后我有了孩子,也愿意带他去操场上跑,不会天天按在屋里弹琴、写字什么的。”

      进入小学,调皮好动的小培萌发现了练田径的好处——放学参加训练,可以不用上自习。就为这,他主动“投靠”了校队,很快跑进了海淀区前3名。那时候,张培萌练过跳高、跨栏、跳远,但只有百米最合他心意,“就喜欢那个刺激劲儿,大家站一排,看谁先冲出去。”正因为此,每天两小时的训练,从未令他感觉辛苦,“可能男孩儿就是这样,爱折腾。”

      后来,张培萌作为特长生进了人大附中。“即便如此,都没想着能走专业道路,更别说全国冠军了。”如今在某高校担任体育教师的张成说,“他那会跑起来跟别的小孩儿差不多,没觉得多有天赋。”直到高中时,张培萌被北京队相中并注册,成为半专业选手,张成才确定——儿子跟自己真成同行了。

      按说张培萌守着两位“前辈”,应该多向父母请教。但两口子几乎从不看儿子训练,也很少到赛场助阵。张培萌说,父母对自己的最大影响不是指导,而是遗传基因,“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80%靠天赋。至于后面的路,经常意见不一,他们说话我也听不进去。可能就是关系太近了,如果他们不是我父母,我反而能虚心接受。”张培萌承认,自己有点叛逆。

      不过张成却透露,爷儿俩有时也会“业务交流”,甚至聊到后半夜。他觉得,儿子大了之后,对自己的话也能听进去,“我毕竟干体育40多年,经验比较丰富。虽说‘隔项目如隔山’,但在防伤防病、心理调节方面,也能给他说个一二。不过他也算老运动员了,我不多说,就点一下。”

      至于父母在田径场上的成就,尤其老爸的亚洲纪录,张培萌怎么也崇拜不起来,“他要不是我爸,也许我会视他为偶像。可能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要比爸妈强吧,我的心更高,眼光看得更远。我相信,我的成就可以超越他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