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代表中国目标太高难专注 体制内压力会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5日 09: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2月14日消息,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如今推出了英文版“MY LIFE”,对于中国金花这本自传,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不但进行了推荐,李娜还接受了采访。

      美媒撰文称,李娜在一些人眼中是网坛的不规矩女孩,她拿老公也是前教练姜山开涮的能力,就像她的致命反拍一样出色。2011年法网李娜问鼎女单冠军,有多达1.16亿电视观众看了这场决赛,见证了李娜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

      李娜今年既在美网取得成功,也在法网出局后因为自己的言论引发轩然大波,“难道我要向球迷三叩九拜吗?”实际上李娜能有今天的成就,要感谢父母当初的决定,用李娜的话说,这是正确的决定。

      李娜的自传也提到了父亲,称14岁时父亲突然离开人世,当时她正参加青少年比赛,家人并没有立即将这个悲痛的消息告诉李娜。李娜在书中写道:“曾几何时,我认为成长的过程太慢了,可是从那天开始,我知道人能因为某件事迅速成长起来了。”

      李娜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为何选择单飞,提到了自己的父亲,以及透露了总决赛结束后自己在做什么,当再次被问道代表自己还是国家时,中国金花也有问必答。

      你最享受同哪位世界前十选手较量?

      李娜:“科维托娃,因为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不仅仅聊网球,还有与女人有关的方方面面。尽管场上你争我夺,可离开球场我们是朋友,即使比赛中我不满她的教练,可过后我们还是谈笑风生。”

      你为何选择告别举国体制选择单飞?

      李娜:“要是我继续留在国家队,自己的团队就无从谈起,要知道我在国家队体制生活长达十年,倘若从最初就让家庭支撑,网球生涯难以延续到现在。我留在国家队会生活得轻松,没有太多压力,因为成绩不是很重要,你总有薪水,教练、比赛和训练的费用无需你操心。但现在我有压力了,我问过姜山如果一无所有怎么办,他说没事。从零开始。”

      你打球最好的资本是什么?

      李娜:“在我看来我无论身体和意志都非常出色,我几次告诉人们我才30,年龄不是问题。我还在进步,年过三十的我储备更多经验,也变得更加智慧了。”

      你目前的训练状况如何?

      李娜:“我正和卡洛斯在北京训练,他在北京有网球学校,这使得我有更多时间留在中国,接下来的比赛是深圳站。”

      总决赛结束后你都做了些什么?

      李娜:“我没有太多时间休息,毕竟要配合赞助商的工作,每天要8点起床到晚上8点画上句号,工作结束后回家和母亲团聚,她是我生命重要的人,还与姜山去度了假。”

      年轻人能从你的自传中有哪些收获?

      李娜:“我真的希望他们在看完这本书后发出这样的感慨,她也是普通人,没有出奇的地方。其实我就是想对他们说,谁都有目标,如果梦想照进了现实,那你就是英雄。”

      如果父亲还健在如何看待你?

      李娜:“众所周知,中国人喜欢喝白酒,要是他还在,他会说我有一个好女儿,我们干杯吧!”

      你如今取得的成就代表自己还是国家?

      李娜:“这个问题很难说答案,我认为首先是自己在进取,倘若目标拔得太高就难以聚精会神,因此我不觉得我可以代表整个中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