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马林坦言阿尔滨问题太多 冬训重点灌输防守原则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4日 10: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3日上午,阿尔滨队没有安排训练,马林带领全队集体观摩录像剪辑,针对上赛季的失球找问题。“问题太多了。 ”马林告诉记者:“中卫有问题,边后卫有问题,后腰有问题,边前卫也有问题。你比如说后腰位置上,看录像就知道,罗申巴克问题简直太多了。 ”他表示,从现在开始,就要向全队灌输防守原则,这也是冬训初期的工作重点。

  开会找出一大筐问题

  这是阿尔滨队抵达昆明后马林召集的第二次会议,直接进入技战术研究环节。根据他的要求,助理教练程俊把上赛季15场比赛中失球环节的录像全部都剪辑好,为全队播放。“从开始发生的过程开始剪辑。 ”马林解释说,不能光看失球的一刹那,有时候防守队员有办法,有时候也是完全没办法。“当对方传球的一刹那,他发现你们上来3个人,那我防谁?一个最简单的原则就是防守最有威胁的人、最靠近门的人。我就放弃其他人,我去盯他。有时防守队员在犹豫,没去盯他,这是很错误的。但我们为什么要看这个过程呢?怎么就剩我自己了?其他人干什么了? ”

  失球原因林林总总,包括防守队员失位,也包括定位球。马林举了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边后卫上去之后,人家打到他的身后了。人家中锋过来,我们的中后卫去弥补,这个时候,需要这个边后卫回到中卫的位置上。结果他也不跑,他往回走,人家随便就打过来了。还有后腰,罗申巴克、凯塔、陈涛等经常都没有及时回防。 ”他尖锐指出,上赛季所有类型的错误都出现过,“有关防守的原则问题,大家还有点模糊不清。因为这个,导致我们失球很多。 ”

  该你干的活你都得干

  执教辽宁队时,马林惯用4231阵型,12日首次安排阿尔滨队进行分组对抗时,也基本上是这样的框架。不过他表示,阵型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职责,“比如瓜迪奥拉,到拜仁他喜欢打4141,喜欢用一个防守型后腰、两个进攻型前腰,中场也很活。阵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完成职责。比如巴萨,人家没有前锋,都是前锋。比赛中,我们要有层次,谁是第一波冲锋的,谁是第二波预备的,最后谁是总预备队,防守对手的。关键看位置赋予你的进攻和防守上的职责,该你干的活你都得干。 ”

  在马林看来,上赛季阿尔滨所犯的诸多错误中,有的是队员对自身职责理解不够,有的则是因为能力不足。他以罗申巴克为例,“人家打过巴萨,能不懂吗?但他那么胖,还是力不从心了。”按照马林的要求,防守的原则就是区域加紧逼,如果某一名球员根本就不在自己应该负责的区域上,其他都无从谈起。问题很多,改造球队的时间却很紧,面对这样的矛盾,马林淡淡地表示:“努力呗。 ”半岛晨报、海力网昆明12月13日电特派记者隋海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