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卡洛斯:价值观冲突困扰李娜 助其保持平常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0:4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有次采访过程中突发奇想,问正滔滔不绝的李娜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你为什么不写本书呢?”

     卡洛斯想了想回答:“还真有人劝我写书,但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多有趣的事情讲。”这可能是当事人的谦虚以及忙碌的结果,但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位阿根廷人早把对网球运动的感悟上升到了对人生哲学的思考。

     比如说,他会和李娜谈“接受自己”,接受那个从小总被教练批评、严重缺乏自信的自己,接受一个在关键比赛中会犯下关键错误的自己,接受一个总是和外界产生摩擦的自己——“因为这就是现实,缺乏面对的勇气,就是逃跑。”他还反复强调网球教练的角色仅仅是“推动者”,他的工作不是要“指导”球员,而是帮助球员获得自我的独立性。类似这样的话听多了,让人难免要想:如果说作为集体运动的足球更多体现的是人对团体的认识,那么,作为个人项目的网球,其深层次的内涵就是人对自我的认识;而所谓“自我”,向来是黑格尔和康德们最喜欢讨论的话题之一。

     卡洛斯对网球的哲学思考,还体现在对过程的追求。比如说,他会对李娜强调“重要的不是目标的实现,而是实现目标的过程”,“重要的是你在过程中尽了全力”。作为西方哲学的源头,希腊神话最喜欢讲述“人最终是要失败的,只有过程才有意义”……

     除了哲学,来到中国,卡洛斯还感受到“文化冲突”是完全可以被具象化的。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中国文化对失败很难接受”,而李娜和自身、和外界的冲突大半起因于此。在这一点上,阿根廷人未必全然正确。他生活在一个天天都要面对成功和失败的职业网球圈里,看遍潮起潮落,自然云淡风轻;但大部分不了解职业网球的中国人并没有如此深入的认识;就此归因于“文化”,难免失之偏颇。不过,明智的是卡洛斯帮助李娜应对这种冲突的态度——不是对抗,不是逃避,而是妥协、融入和改变。2013后半赛季,李娜终于愿意在发布会上公开谈论自己比赛中的错误和失败,这就是卡洛斯和她的最大成功之一。

     有过和海宁从小到大、多年合作的经验,网球之于卡洛斯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塑造人格的过程。而这样的过程固然充满乐趣,却不可能总是轻松愉快的。卡洛斯清楚地知道这一点,也知道他和“中国社会和体育界最有影响力的运动员”面前的道路永远不会一马平川。但是,李娜带给他的巨大挑战充满了诱惑力,正如他不断强调的那样:“最好的李娜,仍未到来。”

     而在追寻这个答案的过程中,“最好的卡洛斯”和“最好的网球”,或可期待。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卡洛斯 价值观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