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大冠军杯劲旅打法"细"字当头 女排全面拒绝粗糙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0: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作为里约奥运周期国际排联的第一项重量级的女排世界大赛,2013女排大冠军杯赛上周于日本结束战斗。即便六支参赛队中美国、巴西和俄罗斯本着以练兵为目的,或多或少在排兵布阵上有所保留,但从她们的技战术表现,也能够一窥目前世界女子排坛发展的潮流和趋向,那就是:追求全面,拒绝粗糙。

      当我们习惯了巴西和日本球员满场飞奔、鱼跃救球的场面时,难免会对一传、防守表现更好、球速更快的俄罗斯姑娘们印象更深。本次大冠军杯赛上,新老结合且以新队员为主的俄罗斯队与以往相比整体身高有所下降,但队员们后排一传和防守的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由此带来的就是技战术方面的速度和变化比以往更快、更多。这正是俄罗斯队新帅马利切夫上任之初所明确提出的目标。截至最后一轮之前,俄罗斯球员在单项技术排名榜上名列前茅的不仅仅是进攻和拦网,还有自由人马洛娃和主攻索科洛娃分列防守榜的第五、六位,这样的表现有些少见。追求技术的全面性,拒绝技战术粗糙化,并非马利切夫一人的选择,本次大冠军杯赛上,无论美国队还是多米尼加队,对队员的后排技术要求无一不更甚以往,更遑论以全面、细腻风格著称的巴西、日本和泰国三队。

      在高大化风潮盛行过后,亚洲、欧洲和美洲诸多女排劲旅现在格外重视球员基本功的磨炼,着力于打造技术全面型球员,而这其实正是女子排球技战术的本源所在。诸强在大冠军杯赛上追求全面、拒绝粗糙的表现,想必会为缺席本次大冠军杯赛的中国女排带来一些启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