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纳达尔打出巅峰水准 全面天王只差室内硬地头衔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01: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2013年ATP年终总决赛在英国伦敦继续男单半决赛较量,西班牙名将纳达尔以7-5/6-3战胜六届赛会冠军费德勒,晋级决赛,这是纳达尔在室内硬地首次击败费德勒。相比红土、室外硬地、草地,室内硬地是纳达尔的软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过总决赛的冠军,这次击败费德勒,对于纳达尔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他逐渐弥补这一软肋,向着一个更加全面的拉法高歌猛进。

  虽然2月南美的红土赛季才正式复出,但复出后的纳达尔所展现出来的霸气和冠军能力确实毋庸置疑的,甚至打出了完全可以媲美巅峰期的水准。赛季初,纳达尔捧走了巴西、墨西哥两项红土赛事冠军,接下来又拿到了印第安维尔斯的冠军。进入红土赛季,纳达尔在马德里、罗马和巴塞罗那、法网连续夺魁。秋季的北美硬地赛季纳达尔表现继续抢眼,拿到了罗杰斯杯和西南财团大师赛以及美网的冠军。亚洲赛季纳达尔未能有所斩获,但却在中网成功从小德手里夺回了世界第一的位置。

  凭借着赛季的出色发挥,纳达尔早早就锁定了一张总决赛的入场券,相对于红土、甚至是硬地,总决赛对于纳达尔来说有着不太美妙的回忆。西班牙人今年是第六次参赛,此前他的最好成绩是2010年打进决赛,当时纳达尔输给了费德勒无缘冠军。此外纳达尔还在2006年和2007年的比赛中半决赛输给了费德勒无缘决赛,2009年和2011年均未能小组出线,他在总决赛中的成绩为9胜10负。

  硬地球场的特点是速度快,伴随着一定的不规则弹跳,这就要求运动员具备很强的正拍进攻、防御能力,同时还要有很好的随机应变的能力。对于纳达尔来说,他并不是一位纯粹的力量型球员,他的发球和底线进攻特点固然存在,但这些并不是纳达尔的独特优势,西班牙人很擅长在多拍中寻找机会,也善于用落点和变化压制对手,而这些网球的技战术变化在室内硬地的效果并不见效,这或许也是纳达尔迟迟未能在这里登顶的原因之一。

  今天面对近来状态不俗的老对手费德勒,纳达尔在比赛中也一直牢牢的占据了优势,他在比赛中打得非常积极主动,依靠进攻而不是自己更加擅长的防守限制了费德勒的发挥。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整场比赛纳达尔除了在ACE球数据上略微落后之外,在一发得分率、二发得分率等关键数据上都占据优势,值得一提的是,纳达尔4次破发机会全部把握住,成功率高达100%,可见西班牙人把握机会的能力非常强,统治力令人叹为观止。再看费德勒,瑞士人和纳达尔一样拿到了4个破发点,但只兑现了1个,这也是他失利的关键所在。

  目前,纳达尔的大师赛冠军数量在ATP排行榜上高居榜首,其在红土赛场更是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不仅如此,西班牙人还早早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金满贯”。对于纳达尔来说,总决赛冠军是他急需攻克的最后一块堡垒,如果拿到该项赛事的冠军,纳达尔成为最全面、在各个类型赛场都有夺冠经历的选手,而这个冠军也为他精彩的2013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