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张斌:世界是马刺的 马刺也是世界的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14: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外滩画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马刺队的三巨头,从左到右依次是帕克、吉诺比利和邓肯

马刺队的三巨头,从左到右依次是帕克、吉诺比利和邓肯

  NBA环球赛旋风般席卷热爱篮球的世界,一瞬间,世界仿佛真的平坦无比,全球化浩荡而过。来北京的紫金军团大概是NBA联盟中最具全球品牌价值的球队,当然不同意的尽可以举手反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珍爱。当火箭登陆宝岛台湾时,其行踪逻辑再简单不过,林疯狂能让台北引爆,而此前则是姚明将火箭三度带进祖国大陆。如果以此为逻辑,当今NBA王国中,最具全球关联性的球队并非湖人或是尼克斯以及热火,而是小城球队马刺。

  过往25年间,马刺居然渐成北美职业体育市场上最具有全球化多元性的球队,上赛季总决赛与热火酣战时,全队上下15员战将其中9人出生在美国之外,创联盟罕见之纪录。其实,上赛季季后赛结束时,马刺队平静地签下了第10位外籍球员——意大利人贝利内里,在选秀中他们又相中了一位法国前锋,简直是不折不扣的国际纵队。就是这支国际纵队1999年以来凭借着无私的传球和坚韧的防守,四次拿下了总冠军。还有更值得称道的纪录,比如连续16个赛季打进季后赛,连续14个赛季常规赛取得50胜以上,当今联盟中连胜场次纪录也属于了他们。

  谈及马刺,三大支柱巨星必然闪耀,仔细一想,三人居然都是美国之外生人,石佛本人虽然沾边,但毕竟也是美属维京群岛的骄傲。说到此,有个逗趣的小故事可以分享一下。吉诺比利在上赛季总决赛中常有力不从心之感,但是马刺一日不能没有这位精神领袖,今夏毫不犹豫与这位阿根廷大叔续约,为表示郑重诚意,没有邮寄续约合同,而是派出一位俱乐部的实习生背负合同,飞抵布宜诺斯艾利斯,准备当面递交。马刺似有如此传统,吉诺比利上一份签署的合同就是在蜜月中由马刺“人肉递送”的。吉诺比利没啥可以犹豫的,不老的忠诚传奇需要延续下去。实习生担此重任背负这份传奇准备回美交差,不成想在登机前几小时,在一个僻静的停车场内居然被一只大鸟袭击,一度狼狈不堪,摆脱纠缠逃至一个喷泉旁涤荡满身尘埃,惊魂未定的小伙子还未完全平静下来又遭一惊,背包不见啦,里面装着护照、手机、笔记本电脑,糟糕的是吉诺比利亲笔签名的合同也在里面啊!

  马刺得到实习生从异国他乡发回来的求救消息,旋即派出一位助理再赴阿根廷,最终平安归来,用马刺队篮球运作经理马克斯的话讲,“这一次没有大鸟出来捣乱了。我们都在等着有巨星签字的合同会惊现eBay被叫卖呢。可能目前拥有那份合同的人不知道它的价值吧。”

  这个夏天,吉诺比利在故乡悠闲地等待延续自己的传奇,帕克随着法国队征战欧锦赛,37岁的石佛则继续锤炼着自己的躯体,一个漫长的赛季等待他去征服。与石佛一道挥汗如雨的马刺队友包括巴西中锋斯普利特、澳大利亚大个子拜内斯,刚才提到的那位篮球经理马克斯则是来自于新西兰,他的助手乌度卡曾经是尼日利亚男篮的主力,体能训练师名叫山口大辅,是个日本人。马刺队总经理布福德面对这样的超级国际化场景感慨良多,“我们不会在球员之间划界限,我们不在意他们从哪里来,只焦虑于他们的表现,在意他们的性格能帮助球队求得怎样的价值。”这就是马刺篮球价值观的一种表述。

  小城球队马刺能有如此宽广的全球视野似乎应该将功劳通通记在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名下,这位在马刺苦心经营已达18载的传奇教练在北美四大职业联赛中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常青忠诚者。命运早就注定波波维奇从年轻时就奔走世界,1970年他毕业于美国空军学院,在前苏联获得学位后,曾经随美军篮球队和全美业余篮球联盟多次周游东欧,冷战中就任情报官。这样的不凡经历自然也是与波波维奇自身的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双重血缘密切关联。他出生在东芝加哥,但是家族氛围让他时刻愿意将目光投注他家族血脉延展而来的地方。成为美国空军一员后,波波维奇还曾参加过慕尼黑奥运会,那之后他还曾随队比赛远至南美诸国,其国际视野远远超乎那些坐井观天的美国佬。伟大的NBA球星迪瓦茨如今已经是塞尔维亚奥委会主席,在他眼中,波波维奇是一个愿意为所有球员打开大门的人,每个有人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

  马刺偏爱国际球员虽然有其宿命,但仔细分析之后还有一层深意很是新鲜独特。原来国际篮球明星和职业足球球星一样,在他们青春年少时更愿意投入职业俱乐部的怀抱之中,早早接受严格职业锤炼。而美国本土球员则是百分百美国派,是学校体育的杰作,因此在同一年龄段上,国际球员明显早熟,两种不同的篮球体系锻造出了不同的球员类型,务实的马刺为何不去享受他人的成果呢?与石佛今夏一道苦练的斯普利特15岁时就拥有了第一份职业合同,拜内斯则先后闯荡过立陶宛、德国、希腊和斯洛文尼亚职业联赛,这位澳大利亚小伙子很有感慨地回忆说,自己15岁时在欧洲俱乐部中经常与比自己大几岁的成熟球员一道对抗,早早就赢得了宝贵的自信,而美国孩子则没有这种独特优势。

  1988年,波波维奇在马刺队就任助理教练,他大胆提出了国际化选材战略。1992年,梦之队横扫世界,NBA拥有了18个国家的国际球员。上赛季,NBA联盟中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85名国际球员持所谓的P-1签证在美发展。尽管美国签证法针对此类签证有了更为严苛的规定,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再麻烦,联盟的大门都会无条件地敞开。因此,世界是马刺的,马刺也就是世界的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斌 马刺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