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曾诚职业生涯8年前起步印尼 昔日教练成印尼主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4日 09: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当国家队航班降落在雅加达机场的时候,曾诚一直在注视着窗外,他试图透过夜色,寻找到自己当年熟悉的场景,自从8年前告别印尼之后,这是他第一次回来,回到这个他职业足球起步的地方……

  2005年,曾诚接到了武汉俱乐部的任务,俱乐部要把他租借到印尼职业联赛的苏巴迪亚队。“当时我也不知道对方怎么找到我们俱乐部的,好像是通过我们老总的一个朋友联系到了我,那时候我在队里也打不上比赛,俱乐部为了给我更多的锻炼机会,就来征求我的意见。我一听能够打上球,也没有多想,就同意了。”曾诚回忆起当年的情景。

  就这样,曾诚孤身一人来到了印尼的苏巴迪亚,那一年他刚刚17岁出头,大部分同龄人还在父母的照顾下准备高考。到队后曾诚才知道自己的球队前一年刚刚夺得了联赛的冠军,再之前的一年则刚刚从甲级队升上来。17岁就成为联赛冠军队的门将,对曾诚来说压力不小。

  在球场上的压力到来前,曾诚还必须解决生活上的麻烦。俱乐部给他租了一个公寓,距离训练场地不远,曾诚很快就学会了骑摩托车。每天训练时,曾诚就像当地人一样,骑着一个摩托车前往训练场地。不太适应的是吃饭,湖北人从小就喜欢吃辣,但印尼当地人的更喜欢吃咖喱和酸甜的食物。“出国前自己也不怎么会做饭,但到了印尼没有办法,自己也只能学着做一点家乡菜。”时间久了,曾诚也开始喜欢上了印尼当地的一些食品,在飞机上他还特意为我介绍了一道印尼菜:“这是一道鸡肉汤,配上米饭吃,口味比较接近我们中国的食品,一般的中国人都能适应。”

  另一个难题是语言,印尼球员会讲英语的并不多,曾诚自己的英语也不好。刚到球队时,他几乎两眼一摸黑,好在门将的训练不用太多语言上的交流。俱乐部为曾诚请来了一个华侨作为语言老师,教授曾诚的印尼语。三个月之后,曾诚就已经能够用印尼语与队友们进行交流了。

  曾诚说:“印尼其实方言相当多,我学的是印尼语,相当于我们的普通话吧。那一年下来,至少正常的交流是没问题的,球场上的交流和一些日常用语都没有问题。我现在还记得当年老师给我讲的,说印尼语是马来语的一个分支,后来去马来西亚时,他们讲的马来语我也能听懂一点。”让曾诚比较遗憾的是,离开印尼后,他再也没有机会讲印尼语,语言能力也随之退化。这次来印尼前,他还有些担心地说:“现在我可能只记得一些日常的用语还有和吃饭有关的单词了,也可能回到那个语言环境里,我又能想起来了。”

  当年曾诚在苏巴迪亚的主教练蒂亚戈,正是目前印尼队的主教练。对于蒂亚戈,曾诚非常佩服:“他很早就来了印尼,最早是在印尼踢球,还得过联赛的最佳球员。我来之前,他先是带队升了级,随后就夺得了冠军。虽然是巴西人,但是他的印尼语讲得非常好,你根本听不出来他是个外国人,就像国安的马季奇一样。”已经分别了8年,曾诚与蒂亚戈没有了联系,“这一次来印尼再见到他,我会用印尼语问他好。”

  在曾诚效力的那一年,苏巴迪亚也打进了印尼超级联赛的总决赛,“当年总决赛第一场就是在雅加达进行的,不过后来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我们俱乐部退出了总决赛,那一年也没能拿到冠军。”因为没拿到冠军,表现出色的曾诚也没有拿到个人奖项。那一个赛季结束后,曾诚离开了印尼,从此之后8年里他再也没有踏上这片土地。

  回想起8年前那段留洋生涯,曾诚感叹的不是自己一年的比赛机会,而是那种独自生活的经历。“通过那一年的生活,我学会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如何约束自己,独自生活。这对我后来的职业生涯影响非常大,因为在此之前所有的事情都是教练和球队帮助打理的,但那一年一切都要靠自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