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李娜三关键局表现惊艳 两环节能力不输年轻对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2日 23: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0月2日,201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了一场女单第三轮比赛的争夺,我国金花李娜以7-5/6-4完胜德国名将利斯基,顺利晋级八强。在这场强强对话中李娜从始至终占据着场上主动,底线火力和移动速度完全不输年轻7岁的对手,其中三个关键局的出色表现更是令人赞叹。随着近几年来的不断努力,李娜在面对普通球员时已经基本摆脱了情绪急躁、心态不稳的毛病,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准顶尖高手。

  本次中网李娜展示出了惊人的状态,她前两轮的对手汉图楚娃和约万诺夫斯基绝非不堪一击,前者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五,不久前的美网还重返大满贯八强;而后者则是拿下了最近参加的三项赛事中的两个冠军,并且不乏挑战大牌的勇气。尽管李娜有一定的实力优势,但是连续送蛋、先后打出连赢十局和八局的攻势还是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不过李娜的发挥如此出色或多或少都是得益于对手实力有限,今天与利斯基一役才是一场真正的硬仗。德国姑娘虽然世界排名不高,但是几个特质决定了她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危险对手。首先利斯基拥有ATP级别的发球、强力的正手和不错的移动,这让她具备了击败任何人的硬实力;另外利斯基心理素质过硬,她从不会因为对手的排名和名气而未战先怯,今年温网上她在决胜盘先被破发的情况下先后逆转了小威和A-拉德万斯卡。虽然因为伤病的影响职业生涯起起伏伏,但是本次中网连续两轮轻松获胜,第二轮还仅丢三局横扫了状态回勇的大威,足以证明利斯基目前的状态正处在一个高峰期。

  此前李娜与利斯基三次交手,其中两次都败下阵来,唯一的一胜也是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逆转。但今天,李娜显然对比赛的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局她就在一路落后的情况下化解局点迎头破发,之后一直将优势保持到自己5-4领先的发球胜盘局,虽然利斯基利用对手心态的变化完成了回破,但是李娜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第十一局她在0-4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五分破发,之后强势保住自己第二个发球胜盘局以7-5先下一城。

  第二盘的第二局李娜一度以0-40面临3个破发点,但金花一姐临危不乱,顽强保发将局分追平,没有让对手早早取得优势,之后的第五局到第七局是破发大战,李娜始终快对手一步,牢牢占据着领先优势;5-4领先的发球胜赛局时利斯基放手一搏,不仅化解了1个赛点还先后两次拿到破发机会,但李娜顶住了压力,顽强保发以6-4锁定胜利,在这场强强对话中取得了完胜。

  综观全场,李娜尽管比对手年长了7岁,但是无论在发球威胁性、底线相持、还是移动速度上她都不逊于年轻的对手。利斯基的发球和正手实力有目共睹,那么李娜在这些环节的能力显然已经是当今女网的顶尖水准。而真正将金花一姐带向胜利的是她在关键分上更稳健的发挥,其中在首盘第十一局、第二盘第二局和自己发球胜赛局的精彩表现令人赞叹,这是李娜在这场比赛中最闪光的三个时刻。尽管这并不是在大满贯赛场,也只是一场第三轮的比赛,但紧张的气氛、接近的比分对两位选手来说也是极大的考验,李娜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尽显大将风范。

  2011年法国夺冠让李娜成为了亚洲网球的旗帜,两年多来金花一姐不断的追求进步。如今她在面对非顶尖选手时已经基本摆脱了昔日情绪急躁、心态不稳等毛病;但是李娜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能够召唤出内心那个强大的自我,在面对小威的球后时也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李娜的未来可能超乎想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