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中青报:郎平没起死回生的法力 三大球再无神话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10: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都知道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是烫手的山芋,所以,郎平直到竞聘前一晚还在举棋不定,要不要重执教鞭,带女排走出眼前的这片沼泽地。    不管是执教经验、自身威望,还是对女排的真挚感情,郎平无疑都是现阶段女排主教练的不二人选。她也确实在上任之后以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的措施,令中国女排重新找回了精气神。

  但就在人们以为中国女排能够轻易夺回亚洲冠军宝座的时候,身高矮了一截的泰国女排,却用一整套令人眼花缭乱的小快灵战术,将中国女排挡在了决赛场外。

  这看似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令中国女排的重振大业变得漫长而艰苦,任何关于女排可以在几个月内重整山河的侥幸,都被这场比赛击得粉碎。中国女排的辉煌已是过去,之前一个奥运周期里的衰败,不过是为过去排管中心的不作为“埋单”。

  郎平是优秀教练,但她并不具备起死回生的法力,她不可能在短期内将一支基本技术及战术素养双缺的球队带到一流高度,更不可能凭一己之力解决中国排球所有的难题。

  对于一直把国家队视作绝对核心和重心的排管中心来说,“女排好就是国家队好”的观念这些年始终不变。这使得中国的排球人口非但没有因为国家队曾经的好成绩水涨船高,反倒由于联赛的不职业,校园排球几无开展,为日后国家队的滑坡埋下伏笔。选材不易,苗子难寻,几乎是所有基层排球教练都曾遇到的难题。潜力股太少,基本功不扎实,也几乎是近几任国家队主教练都无法回避的现实。

  这恰恰说明女排所代表的应该是广义的女排,排管中心需要负责的也不只是几支国字号球队。

  平均身高仅1米75的泰国女排,在亚锦赛半决赛中给中国队制造的麻烦,绝不是仅靠主场之利获得的。这些“小个子队员”,所表现出来的扎实的基本功和极强的应变能力,非常值得排管中心去研究和琢磨。还有泰国人对排球运动的热爱以及排球运动在这个国家的普及程度,想必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水到渠成,是在广袤肥沃土壤上自然而然的丰收。

  受困于身体条件,泰国队或许还无法与世界强队抗衡,但她们在亚洲排坛的崛起足以警醒排管中心,作为主管部门,因为多年在中国排球多个领域内的无所作为,已经遗害国家队。

  阳光之下无新事。很多人接受不了中国队输给早已显山露水的泰国队,无非是因为对郎平寄望过高,希望奇迹上演。但一支在4年前就曾逆转中国队夺得亚洲冠军的队伍,再次击败整体实力并无提高的中国队,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国家队的失利不过是中国女排萎靡发展现状的真实写照,不过是排球运动本无捷径的再次印证。

  中国三大球终无神话,传奇的郎平和曾经传奇的女排为此写下了最后的注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