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自行车综述:世界级成绩井喷 奥运赛场逆袭难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09: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赛场世界级成绩“井喷”,钟天使、林俊红、张淼等一批新星冉冉升起。然而,面对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世界强手,中国自行车要想在奥运会上“逆袭”依旧艰难。

  本届全运会共设18枚金牌,项目与奥运会完全接轨,身为金牌大户的场地自行车短距离6枚、长距离4枚,山东、上海、吉林等传统强队强势依旧,黑龙江等异军突起,宫金杰、郭爽与钟天使、林俊红等年轻选手比翼“骑”飞。

  “这次全运会比赛水平很高,运动员整体成绩大幅提升,梯队已经形成,”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张斌说,短距离是我们的优势项目,虽然宫金杰、郭爽两位老将本次赛会未有金牌斩获,但她们依旧保持了世界级水平,成绩与奥运会不相上下,尤其宫金杰在团体竞速第一棒优势仍无人可撼。

  郭爽、宫金杰因规则问题在伦敦奥运会只摘得银牌,但世界纪录依然由她们保持。同时,钟天使、林俊红等年轻队员也快速成长,钟天使的后程冲刺能力已经超过郭爽,在此前的墨西哥世界杯比赛中也打破了200米世界纪录,相对老将,她们差的只是一些大赛经验和技巧。

  “国家队聘请了世界最好的法国教练,各种训练水平和保障也稳步提高,不过传统世界强队也在同步加速,”张斌告诉记者,以英国队为例,他们在北京奥运会拿了8块金牌,伦敦又是8块,这种整体统治优势很难短期被“逆袭”。

  对比女子的快速崛起,男子项目一直给人“阴盛阳衰”的错觉。“男子项目进步其实也很快,只不过对手太强大了,”张斌介绍,目前我国男子短距离也是世界水平,团体竞速从北京奥运会的第九名上升到了伦敦的第六名,从当初排在日本、马来西亚之后到如今亚洲独秀,上升势头明显,但英、法、德等传统强队提速更快,牢牢占据三甲。

  “男队员牺牲很多,包括本次全运会,为了提高女子成绩甘当陪练,”张斌透露,郭爽、宫金杰等训练中都是与男子队员“一对一”甚至“一对二”,这样有利于快速提高成绩。

  相对于场地项目,我国山地越野、小轮车、公路等自行车项目同世界强手相比提升空间依旧很大,道路依旧漫长。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井喷 成绩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