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上的外教:能把握队员内心 马术项目最常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3: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剪刀两刃交错,可以开合。但凡重要活动,都要进行剪彩,此时的剪刀象征着权力和尊贵,也意味着项目获得肯定。正如全运赛场上的外教,有经验、有权威,受队伍欢迎,同时具有两面性。

  韩国人郑钟洙

  项目:男足U-20组(辽宁)

  来头:大连阿尔滨预备队主教练

  教弟子学会11打12

  相信中国少年足球会走向世界

  在本届全运会青年男足U-20组比赛中,多支由外籍教练指教的队伍无缘决赛,而上海队主帅成耀东领衔的“全华班”笑到最后,在这场土洋教练的争锋中,本土教练棋胜一着。

  对此,辽宁青年男足的韩国籍主教练郑钟洙有话说。去年4月,这位大连阿尔滨预备队主教练接过全运会辽宁男足U-20队的教鞭。而阿尔滨的梯队主教练仓田安治则担任全运会辽宁男足U-17主教练一职。

  但是郑钟洙认为,正是由于队伍集中时间太晚,才导致此番仓促应战无缘冠军,“我们今年4月集中,当时大部分都不是今天的场上主力,整体集中训练不过20天,因为很多队员要在俱乐部打预备队联赛;我们的主力只打过一场训练赛,加上赛会制的比赛也不同,这对主力队员的体能是个考验;我本人了解球队的时间也不足,因此,只能通过比赛去找出问题,过程还是很艰辛的。”

  “磨合一支队伍是长期的过程,我会教他们学会11打12,要面对困难,顽强拼搏。”郑钟洙说。

  据悉,从裁判终场哨声结束的那一刻开始,郑钟洙的全运角色已经终止,他将回到阿尔滨队继续任教。

  对于在中国执教,郑钟洙认为,同为亚洲人,文化上有很多相似相容的地方,关键是如何统一认识,将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传授给年轻队员,“中国可以选择的苗子有很多,我相信中国的少年足球也会走向世界。”(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沈阳9月10日电)

  日本人小野刚

  项目:男足U-20组(浙江)

  来头:国际足联特聘讲师

  中国球员有“丰富的个性”

  抓住孩子内心难度高

  浙江青年男足U-20主帅、日本名帅小野刚表示,本届全运会看下来,中国的青年足球队比较多地采用防守反击战术,“但是如果到了世界舞台,遇到高水平选手的压迫式打法,能打成什么样就不好说了;青少年球员有强大的内心非常重要,不要教练教什么就一定照做,需要有能动性、张扬个性。”

  作为国际足联的特聘讲师,小野刚有着丰富的教练员培训经验,对青少年培训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日本在青少年培训这一块忽略了球员的个性,而中国球员则有“丰富的个性”。小野刚说,“如果教练能充分了解球员的想法,激发他们的热情和渴望,这样中国足球就可以快速发展。”日本采用“训练中心制度”,全国分成9个地区,每个区都有一个技术负责人,一般都是U-18或U-16国家队教练组的成员出任,他们会通过这些培训点发掘人才。

  在中国带队参加全运会,和在日本执教青少年队有何不同?“在中国,想要抓住孩子的内心难度更高,如果只是教一些技战术还是很简单的。足球还是要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帮助队伍进球,没有完全按照教练员的意图比赛,也不要一刀切否定,要了解队员不同的性格特点,有些队员我会用挑战性的语言刺激他。当然,批评是会有的,但从不打骂队员。”

  小野刚是浙江绿城队的助理教练,一年前开始执教全运队,队员的成长超出他的预期,比较重视上进心、职业素养、团队精神的培养。(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沈阳9月10日电)

  德国人约瑟夫

  项目:皮划艇(广东)

  来头:德国皮划艇功勋教练

  在弟子毕鹏飞/李振雨赢得了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的铜牌后,老约看起来比弟子更开心,他热烈地拥抱祝贺弟子,并亲自为他们整理领奖服。老约示意准备领奖的两位弟子高兴一点,他用两个食指拉开自己两个嘴角做出笑脸,旁边一教练说了声“SMILE”(微笑),但老约马上更正说“LAUGHING”(大笑)。颁奖礼后,老约把两名弟子的铜牌都挂到了自己脖子上,看得出来,他真心为弟子们感到骄傲。老约说:“他们已经尽力了,因此得到铜牌就不能说他们是失败者。8个月的时间太短了,如果给我4年,他们此刻一定会‘LAUGHING’(大笑)。”

  “LAUGHING哥”训练体系令人服

  中方教练买雪茄“孝敬”古板老头

  拿铜牌并不能说是失败了

  来自德国的约瑟夫被大家亲切地称作“老约”,他还是皮划艇的“LAUGHING哥”。这位德国皮划艇的功勋教练,其弟子在奥运会上夺金无数,退休后仍致力于皮划艇方面的工作,是莱比锡大学的客座教授,当年也曾担任过中国皮划艇队的总教练,最近8个月,他被广东皮划艇队聘请为男子皮艇的专职教练。

  老约说得最好的一句中文是“加油!”虽然这个白发苍苍的德国老头素来以古板、不愿听取别人意见著称,但他在赛场上比腼腆内敛的中国运动员热情、活泼得多,他常常在赛后主动跟弟子击掌,即使他的弟子在男子1000米4人皮艇上仅名列第4,跟大部分中国教练有好成绩才高兴不同,老约对待弟子的成绩有不同的态度,他认为弟子们的成绩(第4名)已经非常接近冠军了,他仍然为此欢呼庆祝。

  在老约的调教下,毕鹏飞/李振雨也不妄自菲薄,一枚铜牌足以令他们看到了超越师兄的希望,他们已经将金牌定为自己下届全运会的目标。毕鹏飞/李振雨透露,老约的训练计划就是跟别人的不一样,在有氧和专项节奏的训练上很有一套,在他的帮助下,两人无论是起航还是冲刺的速度都明显有了提高。

  老约“把脉”广东队找到突破口

  广东皮划艇队总教练石严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以学生的姿态聘请老约的。一方面当然因为他在世界皮划艇界功勋卓著、赫赫有名,是一位名师,更重要的是,由于广东在男子皮艇的训练中遭遇瓶颈,运动员的水平停滞不前,因此他们请老约来“把脉”,给他们出主意,帮助广东男子皮艇找到突破口。

  石严说,他可不是因为老约帮助广东男子皮艇赢得了一枚铜牌才说他有本事的,除了广东男子皮艇进步显而易见,老约的职业化也令他们真心佩服,尤其是赛前训练计划的制订,包括体能、技术等细节方面,德国人的训练体系的确有一套,在训练强度等具体分析指标的对比中,中方教练的确跟人家存在差距。广东队的教练们当然也忍不住偷师,应该说,老约对广东皮划艇教练水平的整体提升也有帮助,为此,教练们不时都会专门去购置从外国进口的、老约最喜欢的雪茄来讨这位古板老头开心。

  中国船艇外教越来越“把炮”

  船艇项目一直被欧美人垄断,因此外教是中国水上项目的常客,不过经过多年的摸索,中国船艇人也摸索和积累了一些请外教的经验,早已不再盲目,而且随着中国船艇项目水平的提高,我们对外教的要求也日益提高。

  跟前两届全运会相比,十二运的船艇项目的外教数目有所减少,不过,来头却越来越大。赛艇比赛,江苏队就聘请了多达3名外教,其中一位还曾执教新西兰国家队,而上海也请来了前德国赛艇队的总教练,广东赛艇队虽然没有请外教,但帆板、皮划艇的静水与激流回旋项目均请了外教,而且名气不小。

  最“把炮”当然是“LAUGHING哥”,此外,帆板外教布鲁斯是新西兰国家帆板队的教练,他的妹妹是新西兰著名的帆板选手,曾参加过5届奥运会,金银铜牌都拿过。广东队请他来主要是负责器材的调试、大风技术的指导,还有规则的辅导以及作为广东队比赛的申诉专员。而激流回旋的法国皮艇外教约宏跟记者是十运会的老相识了,他是一位激流回旋运动的狂热分子,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激流回旋的录像,可谓百看不厌,还有跑步与骑单车。有时候,他还会和中方教练因不同意见而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不过他是一个善于沟通和听取别人意见的人,因此与中方教练相处得非常融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约宏执教的南非队赢得了一枚铜牌。(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大连9月10日电)

  新兴贵族项目最爱聘请外教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本届全运会聘请外教的规模人数超过上届,特别是在一些新兴项目、贵族项目、发展滞后项目上,可以说是大面积地聘请外教已经蔚然成风。

  马术项目总共有15支参赛队,外教多达25名,居各项目之首。据统计,除浙江、内蒙古外,其他13队都聘请了外教,北京更是聘请了全外教,而江苏队连兽医也是外籍人士,香港队中有工作人员是老外。至于马匹,几乎清一色是“进口货”。

  毫不夸张地说,马术运动在中国刚刚起步,这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在设计、生产、输出、品牌等一系列链条尚未成气候之前,连一枚马镫、一条马鞭、一双马靴,都要从海外进口。

  新疆队主将刘丽娜表示,队伍在盛装舞步项目上包揽团体、个人两枚金牌,胜在精心准备上,“新疆队投入很大,我们在德国训练了好几个月,人马的配合已经非常默契,这是其他队无法比的。”

  在欧洲耗费巨资买马,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就地展开训练磨合,接受外教的指导,这种模式令其他队伍艳羡。

  香港马术队教练拉斯·梅耶尔表示,“我们的骑手基本上在海外训练,像赖桢敏水平已经相当高,但受制于欧洲马匹入境等问题,我们的队员无法骑自己的马参赛,成绩也会受到影响;当然,近年来大陆的马术比赛水准有很大长进,很多队伍聘请了高水平教练,骑手和马匹的水准都有提升,所以,我们想取得好成绩并不容易。”

  当然,外教不是万能的。比如,高尔夫球项目共有13队参赛,有6名外教率队出战,但最终获得奖牌的队伍广东、辽宁、上海、北京、香港队中,由外教坐镇的只有男子团体第2名的香港队。(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沈阳9月10日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运会 外教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