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连续三年三进大满贯决赛 小德堪称最佳稳定男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09: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9月10日,2013赛季美网公开赛男单决赛落幕。德约科维奇苦战四盘不敌纳达尔,连续两年收获美网男单亚军。尽管输掉决赛,但是塞尔维亚天王单赛季三次打进大满贯决赛,而且连续三年实现这一壮举的行为,足以让他成为最近三年,男子网坛的头号“稳定男”。

      德约科维奇在2008年澳网,实现生涯大满贯零的突破。不过此后,塞尔维亚人并没有达到巅峰,而是在费德勒与纳达尔的压力下,苦苦争取着再次的突破。2011赛季,诺瓦克上演“疯狂2011”,单赛季拿下三个大满贯冠军,而且还有五个大师赛冠军,同时在温网锦标赛期间,首度登上世界第一宝座。那一年,成为德约科维奇登上巅峰的时段,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塞尔维亚天王开始大满贯的稳定表现。

      2011赛季,德约科维奇的年度四大满贯,收获三个冠军和一个亚军。随后的一年,尽管只是在墨尔本公园登顶,但是全年四大满贯,塞尔维亚人交出“一冠二亚”的成绩单。到了本赛季,小德延续着澳网公开赛的出色,在墨尔本公园折桂实现三连冠。尽管法网不敌红土之王纳达尔无缘决赛,但是紧接着的温网和美网,小德又是两次闯入最终决赛。连续三年,小德四大满贯至少三进决赛,其表现可谓是“新时代的稳定男”。

      在这三年的时间段,费德勒的大满贯战绩,只有2012年温网获得一次冠军,亚军则是2011年的法网赛事。而最低则出现过止步次轮的情况,发生在2013年温网锦标赛。纳达尔则是因为伤病问题,缺席2012年美网和2013年澳网,而且在今年温网更是遭遇史无前例的一轮游。至于穆雷,英国人2011赛季保持着一亚三次四强的成绩,但是在2012年法网就止步八强,中断这种稳定性。而且在本赛季的法网,英国天才也是因伤缺赛。如此对比,足以显示出小德这份稳定性的艰难,也体现出他的比赛实力和身体能量。

      不过德约科维奇的这份稳定性,在现役球员中还不是最佳水平。巅峰时期的费德勒,曾经在2006-09赛季,连续四年保持最少三次大满贯决赛的纪录,而且在06-07的两年,瑞士天王更是恐怖的连续两年闯入大满贯决赛,算上2005赛季的温网和美网,这份纪录是连续10次大满贯决赛。同时,在大满贯四强方面,费德勒曾经连续23次闯入四强,也是自2010年温网之后,连续14次闯入大满贯四强的小德,努力追赶的又一份纪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