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3天3金牌孙杨“一星独大” 对中国体育并非好事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09: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全运会游泳比赛第3天,一项新的亚洲纪录诞生了。创造这项纪录的人就是当红小生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冠游出了1分44.47秒,并打破了由朴泰桓保持的亚洲纪录。连续3场比赛,连夺3金,孙杨似乎在对外界宣布,这就是一次属于他的全运会。由孙杨引发的“全运热”还将持续到赛事闭幕,因为这一次孙杨将参加7个项目,这就意味着他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至少有16次出场。拿下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后,还会有第4金、第5金、第6金甚至第7金……

  成绩:一个孙杨抵上一个代表团

  3天比赛,3枚金牌,高产的孙杨让人惊叹。

  在孙杨报名参加的7个项目中,除了100米自由泳没有绝对的夺金把握外,其他6个项目尤其是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单项,金牌是没有悬念的。有其他代表队的教练开玩笑说,一个孙杨就能完成我们整个代表团的全运会金牌任务。

  对于自己今晚打破亚洲纪录的表现,孙杨说:“我的目标除了拿到金牌,还要游出好成绩。有那么多人来为我加油,我不想让大家失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对记者说,他期待朴泰桓的回归。“也许明年朴泰桓复出之后这个项目会有更好的竞争。”同时,孙杨也有信心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与欧美选手一较高下。孙杨说:“在200米项目上,法国选手雅尼克·阿涅尔的实力更高一筹。目前他在细节上做得比我好,所以在这个项目上,我是要去追赶对手。”

  此外,孙杨也谈到了和教练朱志根的配合。孙杨说:“希望通过全运会,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孙杨。由于之前自己不成熟的做法,让大家对我产生了误解。所以还是感谢包容我的人,也谢谢大家。”

  人物志

  号召力:旺了票房 火了版面

  虽然本届全运会不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但没有一个人能像孙杨这样具有超级票房号召力。据记者了解,全运会开幕6天来,除了游泳赛场,其他场馆的观众上座率非常低。和游泳馆200元至500元的票价相比,击剑、射击、跆拳道和拳击等项目,低至20元的门票也无人问津。在这些场馆的看台席上,除了参赛队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外,就是媒体记者和志愿者。

  纵观本届全运会,无论是羽毛球名将林丹,还是乒乓球赛场的张继科,这些人也是世界级的明星运动员,但无论个性还是话题性,都难与孙杨比肩。记者在网络上看到有网友吐槽说: “电视台的体育频道、报纸的体育版面都成了全运频道和全运专版,但其实值得一看的就只有孙杨。”其实,网友的吐槽不是没有道理。世界级大赛的频繁进行,观众也出现了审美疲劳,全运会的吸引力不可避免要走下坡路。而孙杨成为全运会唯一热点的现状,同时也暴露了中国竞技体育的软肋。中国体育不缺少冠军人物,但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冠军太少了。

  全运赛场,孙杨“一星独大”受益的是孙杨所代表的浙江队,是孙杨本人。但对于中国的竞技体育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