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卡洛斯专访:李娜要赢小威必须冒险 输球不是选择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09: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李娜结束今日的训练课之后,记者与她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面对面坐下进行了一番对话。在他看来,李娜能否首先做到相信自己可以击败小威廉姆斯,将会成为她能否放轻松展现出自己最好一面的关键所在。

  以下是这场专访的实录:

  记者:明天的这场半决赛,人们问的最多的是,面对塞雷娜这样强大的对手,李娜能赢球吗?

  卡洛斯:我希望李娜能够意识到她可以做到这一点,拿下这场胜利。到了这个阶段,我认为胜负已经不再取决于身体条件或是技术细节本身,问题在于你是否认为自己有决心能够在这样大的舞台击败塞雷娜这样级别的对手。明天的这场比赛并不会有什么不同,能够最终赢球的人一定是在这方面做得更好的人,只要这样你才能拿出最好的表现。

  记者:李娜曾多次说过,自己会在赛前感到莫名的紧张,她说这时候她会跟你说,然后你告诉她把心中的所想说出来,不论是什么,这样做很好的帮助她有效缓解了紧张情绪。那么这场比赛李娜又会以什么样的状态来面对呢?

  卡洛斯:我希望李娜至少能够像在温网时一样保持住专注,她当时非常享受在球场上的每一刻,尽全力去打好每一个球,只有做到了这样她才能够在明天赢球。对于这些会困扰自己的情绪,比如压力、紧张感,包括来自外界的期望,其实都是人非常自然的反应。我想向她说明的是,如果你想试着告诉自己不去紧张,那你最后肯定会变得更加紧张,如果你想试着去与这种情绪抗争,那不仅会无谓耗费自己的精力,还会弄得自己在球场上变得更加不适。我跟她说,不要去抗拒这种情绪,你要做的是接受它,当然压力是一定会有的,来自中国的,来自全世界的,但这仍然只不过是一场网球比赛而已,你能做的就是站到球场上努力打出自己最好的网球,这也是平常你所能够做得最好的。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只要李娜能够很好的应对这一点,她就有机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向全世界呈现出来。

  记者:如果你能够列出三个方面是李娜必须在比赛中做好的,正手?发球?到底是什么呢?

  卡洛斯:她必须首先要有信心,这是最重要的,没有信心,什么都免谈。然后是在与塞雷娜对打起来以后前两拍的表现一定要稳定,因为从在辛辛那提的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李娜在前两拍给了塞雷娜太多机会去带出她的节奏。最后一点,抢先上手,多来到网前向对手施压,不管是正手还是反手,一定要给塞雷娜压力,不能让她太轻松的站在原地就可以接到球。要做到这一点,李娜必须得冒险,因为她是世界第一,要想赢球你没有别的选择。

  记者:我在观看训练的时候发现你特别要求她在击球时多加旋转,尤其是正手,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卡洛斯: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我告诉她一定要加强对旋转的使用,包裹住球,因为这样会让击球的效果更稳定,尤其是在身体发紧的时候。上一场与马卡洛娃的比赛,在正手失误丢掉一两分以后,李娜一下子显得有些畏手畏脚,所以我一直试图用手势告诉她在击球时要多加旋转。

  记者:我在看台的另一边也有注意了你的那些动作。(笑)

  卡洛斯:对上旋的使用不仅能够帮助你更好的控制住球,与此同时你同样可以去击打球施加进攻。


  记者:另外一个让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在这几场比赛中李娜的抢网欲望非常强烈,而且得分率非常高。所以与塞雷娜的这场比赛,李娜会继续坚持这样的战术吗?我们知道塞雷娜在底线的防守能力相比进攻一样是相当出色的。

  卡洛斯:李娜必须去这么做,如果想赢球,她必须要这么做,在我看来,这甚至是比赛的关键。当然,我不认为与塞雷娜的这场比赛,李娜能够像前面几场球一样拿下很多分数,但是这样做可以让她把比赛节奏打得更快,更有攻击性,同时这样做也能够让她显得更有决心。这样的态度可以改变一切。

  记者:如果我们说赛前胜负的几率是50对50,那么在你心中乐观或是悲观的比例会占到多少呢?

  卡洛斯:我总是保持乐观的心态,这对我来说不是选择题,我总是相信李娜能够赢球。这就是我的性格,我一直是个只看积极面的人,我相信她明天会成为胜利者走下赛场,输球不在我的考虑之列,最后我们来看命运会如何决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