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杨秀丽打破魔咒夺全运冠军 目标瞄准里约奥运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14: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连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本届全运会几乎成了奥运冠军的滑铁卢,而就在昨日这个“魔咒”被北京奥运会冠军、辽宁姑娘杨秀丽在沈阳大学体育馆击碎,她最终获得了柔道女子78公斤级比赛的冠军。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杨秀丽一战成名,让世界记住了这个辽宁姑娘。不过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由于体能原因没能实现卫冕。虽然已有奥运冠军头衔在手,但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杨秀丽至今仍没有夺得过全运会的金牌。本次全运会在家乡辽宁举行,杨秀丽表态一定要把金牌拿到手。昨天她用行动证明她说话算话,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北京,替师实现诺言

      出生在阜新的杨秀丽,从小就体现出她过人的天赋。听村子里的人说,她家院子里的一个用来饮马的大石槽,杨秀丽12岁时就能将其搬起,这可是一般成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1997年,杨秀丽的天赋获得了认可。当时文化课优异的她还在念初中,在县运动会上轻松拿到了铅球比赛的冠军,随后就被阜新市体校选中练习柔道,正式走上了体育生涯。

      老实厚道的杨秀丽凭借踏实、刻苦的训练在两年之后就被推荐到辽宁省女子柔道专业队训练,师从有着“柔道教父”之称的辽宁女子柔道教练刘永福。刚刚练了一年,就在200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取得63公斤级的第一名。从此,杨秀丽开始朝着奥运冠军的方向迈进,2006年的全国锦标赛冠军,直到2008年她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女子柔道冠军。记得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刘永福曾经说过,“如果奥运会至少保证1枚金牌的话,那就是杨秀丽了”。事实证明,他所言非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杨秀丽获得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兑现了恩师的承诺。当时杨秀丽给人留下的印象除了赛场上的霸气,就是她的“肿眼泡”—这都是她刻苦训练最好的证明。

      伦敦,遗憾但不放弃

      北京奥运夺得金牌之后,杨秀丽在通向伦敦的道路上走得十分艰难。在之后的山东全运会上,“贵为”奥运冠军的杨秀丽遭遇了滑铁卢,在半决赛上被内蒙古选手“一本”淘汰。而之后的积分赛中,杨秀丽也遭遇了一个国际玩笑—国际柔联取消了从2008年到2010年的全部积分,积分只能从2011年重新积累,此前的积分排名上,杨秀丽一直是前三名。这样一来,杨秀丽只能重新积分。

  积分没有了可以再去打比赛积累,可一次不期而遇的肩伤却险些让杨秀丽无缘伦敦奥运。为了让她恢复最佳状态,顺利卫冕,队里史无前例地给杨秀丽配了13个陪练。那时的杨秀丽,每天练得“五脏六腑”都疼。最终好不容易才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伦敦奥运会上,杨秀丽只获得了第七名的成绩,不服输的杨秀丽并没有气馁,随后就将目标指向了里约奥运会的柔道赛场上。

  沈阳,夺全运金牌望里约奥运

  自从伦敦奥运会失利而归后,杨秀丽好像从大家的视线中消失了,因为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她不好意思回阜新的家中,她也不愿回首伦敦奥运会那被其他因素主导输掉比赛的一幕,她“躲”在了位于浑南的训练基地,每天重复着一样的动作,每天通过更积极的训练找寻被消磨掉的自信。

  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但杨秀丽唯独缺少全运会的金牌,这次在家乡举行的全运会是她夺取金牌最好的机会,也是让她忘却伦敦失利最好的办法。就在全运会正式比赛的第一天,她给父母打去电话,邀请二老到沈阳看自己的比赛。昨日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比赛贯穿一整天,上午杨秀丽就登场,在现场,记者看到杨秀丽在全天的比赛中都相当兴奋,每次上场前,她都会大喊一声,是为自己鼓劲,也是让看台上的教练和队友放心。比赛中,她表现沉稳,僵持时不贸然进攻,掌握主动时,她能动作迅速地将对手拿下,决赛时她在关键时刻的放松心态促成了她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世锦赛、奥运会以及全运会都拿到了金牌,但杨秀丽似乎并没打算停止脚步,赛后她表示还要继续下去,“国家把我们运动员培养到这个运动水平并不容易,所以作为运动员,只要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就要继续下去。”三年之后,杨秀丽33岁,绝对属于高龄选手,但每届奥运会都有一个奇特的景观,那就是在年青一代如潮水席卷领奖台的时候,一些老而弥坚的运动员同样能够独领风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