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举重:老将谢幕新人争冠 小级别进入新老交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12: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网沈阳9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孙仁斌王恒志)第十二届全运会举重首日,世界冠军纷纷落马,“90后”小将摘金夺银,成为赛场绝对主角,一场场“青春对决”昭示,中国女举小级别的新老交替已经基本完成。

    在3日下午的比赛中,世锦赛冠军、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来自湖南湘潭的老将杨炼和2011年世锦赛冠军田源是48公斤级最“大牌”的选手,但笑到最后的却是小将谭亚运。53公斤级,世锦赛冠军李萍、去年战绩最佳的纪静也难敌20岁小将黎雅君。

    赛后,放弃了挺举比赛的杨炼表示,在之前的训练过程中,腰部拉伤,影响了自己的比赛。“看到周围这么多90后年轻人,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老了。”这位已经31岁的老将和伦敦奥运会冠军王明娟是这个级别的代表人物,如今王明娟退役,杨炼也到了要离开的时候,她表示自己有可能会退役,希望以后能够担任举重教练,“把自己这么多年的比赛和训练经验传授给队友,让小队员们继续保持好的成绩和状态”。

    从某种意义上说,谭亚运的横空出世为中国举重在这个级别上增加了“砝码”,此前在后起之秀里,只有湖北小将田源“顶”了上来,如今又多了谭亚运,这让观看了比赛的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直呼高兴,他说,能出现多名选手竞争的场面,这个项目到国际上才站得住。

    在谭亚运和田源这对“90后”青春对决前,湖南双姝杨炼和王明娟的竞争,包括北京奥运会前陈燮霞的加入竞争,都是中国举重能在这个项目上保持优势的重要原因,去年王明娟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这届全运会前她递交了退役申请,按照“惯例”,老将总要在奥运会后来全运会上“拼一把”,显然正是因为有谭亚运这样的年轻选手及时“接班”,王明娟才能顺利“退休”。

    湖南队领队廖素平认为,这与湖南较好的人才队伍建设密切相关。“我们在队伍建设方面有很好的人才基础,我们在基层有大批的人才。别人从十个队员里选拔种子队员,我们从一百个甚至一千个人里挑,效果肯定不一样。”

    女子53公斤级虽然目前已难称是中国强项,但广东小将黎雅君3日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她抓举105公斤的成绩不仅打破了全国纪录,同样超过了世界纪录,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小将的表现和冲劲也十分不错,相比之下,25岁的“老将”李萍在新人冲击下已经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虽然53公斤级的“90后”小姑娘们普遍存在抓举强、挺举较弱的情况,但正如马文广所说,这些小孩现在举出什么样的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看出她们还有潜力可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