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记者感受大连通畅路况 4条车道每条用途都不同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1: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结束采访,乘坐高铁抵达大连北站,上车直奔市中心的全运会记者驻地,17公里的车程,20分钟到达,要知道,这是大连周末的夜晚,车辆须经过最繁华的路段。这已经是我不止一次发现,大连的路况好到令人发指,连带着,透过车窗欣赏外边的夜景,也格外心旷神怡。

  几天时间里,从杭州北上大连的记者,一直很想去发掘这座城市交通顺畅的原因——两座城市其实有很多共同点:知名旅游城市,外来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和生活水平较高……

  最直观的,是地处东北大平原的大连,有着更为充足的土地资源。这座建城历史不过百余年,还十分年轻的城市,可以很从容地从头规划着自己的布局蓝图,城市所有主干道起码双向八车道,甚至是十车道;绝大多数居住区内的道路全部是单行线,而且也有四车道以上;相比于大连八车道的高架桥,杭州的四车道高架就显得寒酸了。

  我个人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大连的交通生态系统更为纯粹和前瞻性。这么说吧,杭州的道路交通,是各方面妥协的一个产物——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机动车道一个不能少;而你在大连的街头,甚至看不到一辆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公共交通由有轨电车和公交车承担,有车一族可以撒着欢儿跑。

  在大连做生意多年的浙商老李,说的一番话有些道理:“大连很少有人横穿马路,也很少有人骑车上街,为什么呢?怕啊!红绿灯少,路况好,路上的车子平均速度都是60码以上,而且司机也没有让行人,让自行车的意识,做这些事情本身就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时间久了,大家也就习惯了,过马路什么的也都规矩多了。”

  另外,记者还发现,在大连的路边停车,或者短停下客的车几乎没有,原因同样也是整体车速快,看着挺空旷的大马路,在路边稍稍停一下,说不定下一分钟就有后面的车撞上来了。另外,大连对路边违停车辆的处罚也很重,这让司机们需要仔细掂量图方便的风险成本。

  相比于杭州,大连在国内算得上是有车一族的天堂了,风景秀丽加上气候宜人,无论在什么季节,打开车窗吹吹海风,再扭开收音机听上一曲,这才是车主们向往的生活啊。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大连北站 路况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