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对接奥运不失中国特色 比伦敦奥运多118金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3:1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第12届全运会即将在8月31日拉开大幕,异彩纷呈的众多竞赛项目以及代表各队出战的高水平运动员之间的对决将吸引众多体育迷的关注。作为一项综合性的体育大赛,我们的全运会都设置了一些什么样的精彩比赛项目呢?和伦敦奥运会相比,我们的特色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项目设置

  跟奥运对接但有中国特色

  本届辽宁全运会,在比赛项目的设置上按奥运会的标准进行设置,跟奥运会对接。不过与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设置26个大项、 36个分项、 300个小项有所不同的是,辽宁全运会的比赛项目有31个大项、 40个分项、 350个小项。

  相比起伦敦奥运会,本届全运会在大项设置方面还是很有特点的。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武术,是本届全运会的特色比赛项目,众多 “武林高 手”将在套路和散打两个单项的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退出伦敦奥运会的棒球和垒球依然是本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非奥项目高尔夫球、七人橄榄球将在2016年 里约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所以本届全运会也将这两个大项列为比赛项目,而这两项均设置男女团体的比赛。

  而在小项的设置上也具有很浓厚的中国特色。比如,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的男女项目都设置了青少年组的比赛,分别是足球、篮球的18 岁以下年龄组、排球的16岁至19岁年龄组;田径比赛取消了女子3000米障碍赛、男子800米和5000米赛跑,增加了女子马拉松和男女竞走三个团体项 目;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全都设置混合双打和男女团体的比赛;跳水则设置了非奥项目男女个人全能和男女团体的比赛;击剑保留了男女花剑、重剑、佩剑个人及 团体的全部12个项目。

  奖牌设置

  三大球前三名都有金牌

  伦敦奥运会共产生了302金牌、 304银牌以及356铜牌,总计962枚奖牌;而本届全运会将设置420枚金牌。如此对比鲜明的奖牌设置,也体现出了全运会比赛项目设置的独特之处。

  本届全运会中,三大球项目——足球、篮球、排球将各产生24枚金牌;手球、曲棍球、水球、橄榄球等其他球类团体项目将各产生4枚金牌,棒 球和垒球共产生4枚金牌;其他各小项则无论双人、个人、团体都只设置每项1枚金牌。之所以这些集体项目产生这么多金牌,与本届全运会的奖励方法以及比赛项 目设置有关。

  本届全运会,足球、篮球、排球 (不含沙滩排球)比赛中最终排名决赛第1至第3名的队伍,将分别获得3枚金牌、 2枚金牌、 1枚金牌; 排名第4至第6名的队伍,将分别获得3枚银牌、 2枚银牌、 1枚银牌;排名第7至第9名的队伍,将分别获得3枚铜牌、 2枚铜牌、 1枚铜牌。排名手 球、曲棍球、棒球、垒球、水球、橄榄球项目前3名的运动队,分别获得2枚金牌、 2枚银牌、 2枚铜牌。排名其它项目前3名的选手,分别获得1枚金 牌、 1枚银牌、 1枚铜牌。

  项目变化

  比上届全运会项目少

  本届全运会共设置31个大项、40个分项、350个小项。与十一运会33个大项、360个小项的比赛项目设置相比,十二运会有所减少,但金牌数量有所增加,将产生420枚金牌。

  在本届全运会设置的31个大项中,有29个大项330个小项在开幕式后进行,其余的4大项20个小项开幕式前进行完毕;其中,田径项目中 的竞走、马拉松,网球单项和团体赛,现代五项以及男、女成年排球比赛均已完成,跳水比赛各单项正在进行,截止本月28日,共产生了38枚金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