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开幕式吉祥物宁宁暖场 3920名群众展全民健身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3: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全运会开幕式明日上演,在这场盛大的“派对”上您最关注什么又最期待什么?是质朴欢腾的高跷大秧歌,还是气势磅礴的太极扇表演,是青春洋溢的广播操展示,还是精彩纷呈的全民健身互动狂欢……

  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于8月31日下午4时在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本报根据十二运组委会和十二运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的介绍,精心制作一张“全运会开幕式节目单”,提前带您看看这场不足两个小时的日间开幕式将为大家带来哪些惊喜。

  开幕式前,组委会准备了独具辽宁地域特色的优秀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十二运会歌等优秀歌曲演唱等内容作为暖场表演,还将“派出”吉祥物斑海 豹宁宁与来自全国各省的代表团、体育健儿、全国群先代表、中外嘉宾、社会各界代表和辽宁人民组成的近6万名观众进行现场互动。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将为观 众带来演奏表演。该乐团将在开幕式暖场音乐后进行现场音乐展示,他们会将《城市之光》、《勇往直前》两首著名曲目串在一起进行表演,音乐欢快、热情,与暖 场音乐保持统一的风格。

  开幕式将于下午4时正式拉开帷幕,共分为全民健身展示和仪式两大部分。

  全民健身展示时长仅有24分钟

  虽然展示表演部分的时长仅有24分钟,但却丝毫不会减少其精彩程度,3920名来自学校、部队、工厂、农村、社区以及各体育爱好者协会的群众演员将为大家展示包括队列操、太极武术、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健身操等四个篇章。

  其中,队列操展现了当下辽宁“转身向海”、扬帆远航的时代内涵和气势,太极武术体现了不同年龄健身爱好者对中华文化刚柔相济、动静结合内 涵的理解,第九套广播体操在全国最高级别的体育盛会上推出了群众参与最为广泛的健身项目,多种形式的健美操、搏击操、啦啦操和竞技操展示则焕发了当代青年 的青春活力与蓬勃动力。

  太极扇——红扇舞动 气势磅礴

  武警辽宁总队二支队的880名士兵每天训练的时间超过16个小时,将要在十二运开幕式上进行大型太极扇表演。

  平时部队训练很阳刚,每出一记拳都很有爆发力,战士们从来没有接触过太极。刚开始练的时候,士兵们都对又慢又柔的太极不得要领。多数人的扇骨已经被磨掉了漆,螺丝由于开合太过频繁而十分松动,眼看就要散架。

  士兵们除了要表演白鹤亮翅、推手等太极动作,还要兼顾复杂的队形变幻。总指挥汪教授亲手绘制了多张1米长的队形图,每一名士兵的名字和点 位都在图上,一目了然。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准确地领悟太极的特点,汪总指挥每天参悟动作到凌晨2时,再把这些动作拍成视频、做成动画,放给士兵们看。

  广播体操——青春洋溢 整齐划一

  沈阳师范大学1000名学生将在开幕式上呈现广播体操表演,参演学生中有90%是大一的学生,10%是大二的学生。参加排练的人员为 1050人,防止有人因身体因素等无法参加正式演出。他们每天要进行10小时的训练,喝掉150箱水。在烈日下的塑胶操场上,同学们不断变换着队形,动作 整齐划一。在广播操即将结束时,一棵象征着绿色全运和国家栋梁的“健康树”呈现出来。

  在这1050人中,最终只有1000人能登上全运会开幕式的舞台,除第九套广播体操外,他们还要承担LOGO展示、背景伴舞以及啦啦操等活动。

  健身操——托举空翻 动感魅力

  健身操包括健美操、搏击操、啦啦操、竞技操等多项内容,其中沈阳音乐学院的600名“舞蹈之花”将在现场呈现一段5分钟的啦啦操表演。啦啦操无论 是发力点,还是节奏、动作特点都与舞蹈有很大区别,舞蹈专业的姑娘们需要克服平时的动作习惯。排练中有一个拍打大腿打节奏的动作,反复训练过后,一些老师 和学生的腿都拍青了。

  另外,沈阳大学体育学院体育表演专业的120名同学将在开幕式上献上一场精彩的大型健美操表演。在这套表演中,同学们要完成一系列快节 奏、大幅度的动作,每一次伸展、甩臂、跳跃都要充满力量,脸上还要带着微笑。音乐欢快激昂,同学们组成一个火炬的队形,随着音乐的律动伸展双手,远看就像 一团闪动的火焰。为了变换造型,点位最远的同学要在规定时间内跑出100多米。

  辽宁代表队以百人阵容最后入场

  仪式部分包括国旗会旗、裁判员运动员入场,升旗奏歌,领导致辞、运动员裁判员宣誓、宣布开幕、点燃火炬、演唱主题歌等环节,时长大约为90分钟。

  其中,参加入场式的有裁判员和38支来自全国各地及行业体协的运动员代表团,辽宁代表队将作为东道主最后一个入场,并拥有最大的100人方队阵容,而其他代表队均为40人。

  在仪式的最后阶段,主火炬被点燃后,现场的气氛将被推向最高潮,并进入全民欢庆的环节。十二运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介绍,我们挑选了具有辽 宁特色的非常优秀的全民健身项目,比如柔力球、双球操、篮球操、腰鼓、排舞、轮滑等几乎是在辽宁的大街小巷都能够看到的,社区里最受欢迎的体育健身项目都 将出现在现场的狂欢队伍中,而此时,不仅仅是场内的每一位演员,甚至是每一个现场的观众都将参与,打造一个巨大的互动环节。

  轮滑——脚踏轮滑 金龙善舞

  下至5岁孩童,上到八旬老翁,轮滑舞龙节目的演员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轮滑爱好者,大部分是各区轮滑团体里的活跃分子。全运会开幕式表演恰 好为这些热爱运动的市民提供了一个舞台,因为名额有限,尤其对排练时间要有所保证,许多人错过了机会。而入选的演员则意味着要放弃很多私人的事务,全身心 投入到排练中。有人推掉了价值不菲的业务订单;有人错过了好友孩子的婚礼;还有人带着伤病坚持训练。

  第一次接触舞龙,所有人都是从头学起。熟悉音乐、学习动作、练习配合……每天拿出近半天时间集体训练。在原来单纯的轮滑基础上加入了舞龙的内容,要眼到、手到、脚到,尤其是心到,他们形象地把这比喻为“手忙脚不乱”。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夏雪 兰晓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