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黑玫瑰”韩端复出积极备战 全运比赛争取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4: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未尽的职业生涯 无奈的伤退

    韩端是当今中国女足最具杀伤力的锋线杀手之一,在1983年6月出生的韩端门前感觉非常好,尽管技术、体能并不出众,但其身体素质极佳,最大特点就是捕捉战机能力强,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成长为中国女足又一名杰出的前锋,是当今女足的标志性人物。2011年9月,在奥预赛出局后,韩端从国家队退役。

  韩端职业生涯里,共为国足出场183场国际A级赛,攻入106粒球。不过这样一个杀伤力强的球员,在大赛中的表现却乏善可陈。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首战,韩端在第71分钟的进球帮助中国女足2比1击败瑞典,这是她在国家队的第100个进球,但同时也是韩端在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的第一个进球。

  

  韩端的国家队首战从2000年同美国女足开始,到2011年同日本女足结束,巧合的是她代表中国队出战的第一和最后一个对手都是新科的世界冠军。然而她自己的世界冠军梦早在3年之前就已破灭。

  韩端有很严重的腰伤,再加上中国女足接连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而且短时间内没有复苏的迹象,当年长发飘飘的黑珍珠已步履沉重,心灰意冷之下或找不到坚持的理由。
 
     2011年,韩端初次流露出退意,在0比1输给澳大利亚后,韩端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无法形容此时的心情,我只希望这不是一种麻木,感谢球迷们的不离不弃,我们尽力了,命运如此安排总叫人无奈,过了今晚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只希望坚持完成,我在中国女足的最后一战!姐妹们不气馁,坚强起来,谁都不知前方的路,总会有一天中国女足成功!好好休息朋友们,这不是末日,生活还得继续。

  韩端说,自己是还想继续踢,但是,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允许。由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韩端一直都缺席集训和拉练,直到广州集训时,才匆匆归队。为了奥预赛,她一直采取保守疗法,“如果手术,恐怕就废了。”除了腰伤,韩端的左膝膝盖也有问题,“有时候,不敢射门,动作也不敢太大。”韩端说,由于国家队比赛节奏强,对抗激烈,而自己难以承受,“还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吧。”

  事实上,在2010年亚洲杯后,韩端就想过退出国家队,但是,就如她自己说的那样,自己在国家队并未经历过什么辉煌,“两届世界杯,两次奥运会,一个亚洲杯冠军,还有在世界足球小姐中名列第7。更多的是悲情。”对荣誉的渴望使得韩端坚持了下来,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融入球队,甚至重新抢占了主力位置。

  但让韩端难受的是,2011年奥预赛,遭遇的又是失败。“打澳大利亚和朝鲜,我们上半场踢得都很好,但余下的时间比较乱。球队还是不成熟,掌控不好局面。大家有这个想法去打好,但一两个人带不起来,全队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退出国家队,不等于退役。韩端说,自己还会在大连队继续踢,“地方队都是走训,强度没那么大,压力也没那么大,所以,我还能坚持。”按照韩端的计划,自己很可能踢完2013年在辽宁本土举行的全运会,然后就选择退役。


    伤退后的充实生活

    2011年韩端退出国家队,退役之后的韩端把精力都集中在自己的生意上,在养伤期间经营起自己的“韩端本色”餐厅。韩端找人为餐厅设计独特的LOGO,她的目标是要开成连锁店;她亲自上阵选员工,雇用老爸当采购。在这里,我们能看到一个别样的“玫瑰”。

    在大连开发区的韩国风情一条街上,她开了一家300平方米的店面,店名叫“韩端本色”。自开业以后,这家店客流不断,有的是冲着韩端本人来的,有的是冲着这里的足球氛围来的,总之,韩端的这次投资十分成功,通常从晚上8点半开始,韩国风情街就开始灯火通明,“韩端本色”也是每晚都爆满,门前总是停着20多辆汽车。韩端说:“本来我这个店白天做粤菜,晚上9点之后变酒吧。可是有些熟客,每次来都会点家乡菜,我一想也是,总不能全是龙虾鲍鱼吧,所以格外招了一个专做大连菜的厨师。”

  对于一个第二事业刚刚起步的人来说,韩端非常注重品牌文化,她的店虽然不大,却有自己的LOGO。这个LOGO体现在每一个可以体现的角落,包括对外发放的气球上,盘子、碗、勺子、垫盘子的纸上等等,处处可见。韩端为此还特意和记者解释说:“这是我特意找人设计的,这个圈是个‘9’,代表我的号码,也代表球场,场边是一个踢球的女孩,圈外的点是一个足球。”之所以如此精心地设计,韩端说那是因为她的目光不仅仅局限在这一家店,以后她还要开连锁店,“这只是第一步,哪怕赔钱,我也会按最好的标准坚持下去。之所以起名为‘韩端本色’,也是不想附庸风雅,起个什么阁啊,什么轩的,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就是想为大家提供一个看球的环境,让更多的人支持中国女足,支持中国足球而已。这也更能体现我的风格,干脆叫‘韩端本色’吧。”


     为全运复出 为梦想再起航

  2013年全运会,由于辽宁女足志在卫冕,所以省体育局数次和韩端沟通,希望她能够复出。而韩端也因为那份难舍的足球情缘,所以最终选择复出。但毕竟韩端此前离开球场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重新训练,其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韩端表示“我复出的时候,这些困难都想到了,但既然选择了,我就不会后悔,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韩端有坚持的心,但复出之路并不顺利,她身体的老伤还是给她带来很多麻烦。由于恢复训练,她身体上的一些老伤开始有反应,半个月前,她的胯骨部位出现问题,连续做了2次手术。韩端说这些老毛病随着训练量的加大,也许还会有反应。“我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有点着急,因为除了伤病,自己加起来也就进行恢复性训练一个月多点,不知到比赛的时候会怎样,但是这些困难都想到了,但然选择了,我就不会后悔,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对于即将参加的全运会足球比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韩端表示,“我恢复得不错,将以百分之二百的状态投入全运会比赛中去,我们争取在9月1日的比赛中获得开门红,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 ”

热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运会 韩端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