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12运跳水奥运项目强强碰 奥运会冠军几人能登顶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7: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5日。在沈阳进行的12运会跳水比赛已经发出了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共4枚金牌,26日起将展开8个奥运会项目的争夺,各队的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将再次登场。从前面的团体比赛就不难发现,后面的每一项争夺都会非常激烈。

  双人项目:奥运会冠军扎堆

  12运会跳水男、女团体比赛分别有10队、13队参加,按照规程,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每队都出两人,男、女选手各跳六个、五个动作;三米板、十米台双人项目,每队都出两对选手,各跳三个自选动作,最终以各队所有选手的总得分决定名次。结果,整体实力强大的广东、江苏队分别夺得男、女团体冠军。

  女团比赛中,位居三米板双人项目得分前三名的依次为河北的张君/王涵、江苏的屈琳/陈烨、辽宁的吴春婷/许智欢,她们也成为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11运会,屈琳/陈烨曾获该项目银牌,心理上应该有一定优势。

  奥运会冠军、来自江苏的陈若琳与队友吴圣平搭档,曾获11运会女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亚军。12运会女团争夺,她俩得分又排第一,即将进行的该项目对垒,自然被多数人看好。届时可能与之一争的,有团体赛得分居第二的四川组合任茜/蒋跃、居第三的辽宁搭档夏煜桦/柯婷婷。

  奥运冠军秦凯与陕西队队友张森配合,11运会曾夺得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刚刚结束的12运会男团争夺,他俩该项目得分位居第二,排第一、第三的分别是广东的林劲/罗玉通、何冲/何超。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后面的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争夺,主要会是粤、陕运动员的对抗。

  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有三位奥运会冠军火亮、曹缘、林跃参赛,团体比赛火亮与上海队队友应宏得分居首,曹缘/林跃紧随其后,后面的单项之争,这两对选手都具备夺冠实力。值得注意得还有四川的杨健/邱波,团体赛他俩前两跳得分都排第一,只是第三跳出现了瑕疵,才落居第四,虽如此,也不过落后火亮/应宏6.63分。

  三米板:何冲何姿前景乐观

  何冲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11运会也拿到该项金牌。伦敦奥运会,他状态不佳,名次落居第三,所幸今年水平有所恢复,七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蝉联三米板桂冠。

  12运会男团比赛,何冲表现得非常出色,三米板六跳、一路领先,最终以542..80分位居该动作第一,领先第二名多达48.45分。其最后一个动作-----难度系数3.9的5156B,得到101.40分的高回报,这也是整个团体赛出现的唯一一个过100的得分。

  何冲的弟弟何超也参加了团体比赛,其三米板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1.5,与哥哥并列所有参赛选手之首。比赛中,他第一、第五跳都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最终得分仅排在第六。

  11运会时,秦凯就与何冲争得不可开交,最终获得三米板银牌。值得注意的是,12运会团体赛,他仅仅参加了双人项目,显然是在积蓄力量,准备在三米板单人项目角逐中再与何冲拼一把。

  同样来自广东的何姿,11运会时位居郭晶晶、吴敏霞之后,获女子三米板铜牌。郭晶晶退役后,她与吴敏霞成为中国该项目的两大中坚,伦敦奥运会,她俩位居三米板双人项目第一。巴塞罗那世锦赛,何姿又成为一米板、三米板双料冠军。吴敏霞12运会高挂“免战牌”,她随之成为三米板夺金的大热门。加上团体赛该项得分处于领先,何姿的夺冠可谓前景乐观。

  届时,可能会给她制造麻烦的,是重庆的施廷懋。今年系列赛莫斯科站,施廷懋曾战胜何姿,夺得三米板冠军。12运会女团赛,她三米板第三跳结束,得分还领先于何姿,最后也不过落后4.70分,屈居第二。前面的比赛,何姿已获团体金牌,施廷懋拿到了个人全能冠军。三米板之战,两人无论谁折桂,都将收获自己的第二金。

  十米台:陈若琳邱波处境微妙

  当今十米台的“大姐大”,无疑属于陈若琳,她不仅是十米台单、双人项目的双“大满贯”获得者,还是11运会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12运会女团比赛,陈若琳带领江苏队夺得冠军,可自己当时十米台五跳的得分只排在第三。处于前两位的是江苏队的吴圣平、山东的刘昕。

  吴圣平、刘昕的十米台五个动作与陈若琳完全相同。团体赛时,吴圣平始终处于领先;刘昕第四跳后积分位居第三,最后跳难度系数3.2的5253B,拿到了全场最高的88分,一跃而超过陈若琳,升至第二。

  前不久刚刚夺得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十米台金牌的陕西小将司雅杰,团体赛出现了失误,最终得分位居该项第四。不过,她与吴圣平、刘昕三人,仍将是后面陈若琳卫冕的劲敌。

  巴塞罗那世锦赛,来自湖北的刘蕙瑕与陈若琳配对,获十米台双人项目金牌。因为湖北队未参加12运会女团比赛,故刘蕙瑕尚未出场。这或许有利于她集中精力比好后面的十米台单人项目。

  11运会,男子十米台的前三名分别是解放军的周吕鑫、四川的邱波、北京队的曹缘。作为伦敦奥运会亚军、巴塞罗那世锦赛冠军的邱波,12运会应该到了登顶的时候。可刚刚结束的男团比赛,他十米台的得分仅排在第五;前四名依次为四川队的杨健、广东的张雁全、火亮、周吕鑫。

  邱波十米台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之和为21.6,是12运会团体赛所有选手最高的,其中包括难度系数达4.1的109B。可惜他当时的三个动作得分都偏低,最终落后排名第一的杨健26分。

  12运会男子十米台决赛9月1日进行。邱波要想夺冠,必须尽快找回最好状态,届时每个动作都不能有失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