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广东乒羽大腕云集 刘诗雯回家乡扛冲金重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11: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第十二届全运会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同时于今年9月1日到11日在辽宁举行。作为传统乒羽强队,广东均拥有大腕与冲金希望。广东乒乓球队由两届奥运冠军马琳以及国家队女单绝对主力刘诗雯压阵,而广东羽毛球队则由伦敦奥运会男双冠军傅海峰领衔,联手王睁茗、钟倩欣等广州希望之星一同向奖牌发起冲击。乒乓球的冲金希望主要在刘诗雯的女单项目,而羽毛球则依靠实力平均的女团,王睁茗的男单以及傅海峰的男双也有一定实力。

  人物

  刘诗雯回家乡扛冲金重任

  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广东乒乓队并未能在7个单项中摘得金牌,蛰伏四载,今年卷土重来,在参加的6个单项角逐中,夺冠希望主要寄托在女单一姐刘诗雯身上。

  在四年前的全运会女单半决赛上,未满20岁的刘诗雯向当时国家队一姐张怡宁发起冲击,但因经验不足,最终无缘决赛。回顾过去四年,刘诗雯经历了大起大跌,曾冲上世界第一担任国乒头号女单,又一度因为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连丢两分而跌入低谷。刘诗雯出生在辽宁抚顺,这次全运会乒乓球赛就在离家乡大约两小时车程的鞍山举行,对于她来说也算是主场作战。“比赛在哪里进行都一样,全运会夺冠的难度堪比世界大赛,既要与和自己实力相当的国家队队员竞争,还要面临各地方队后起之秀的冲击,回到我出生的辽宁比赛,希望能给我带来好运。”

  刘诗雯目前是国家队一线主力,在全运会女单比赛中,她的主要竞争对手除了山东队的“大满贯”李晓霞、东道主辽宁队的郭跃、北京队的丁宁之外,还有四川队的朱雨玲、山东队的陈梦、山西队的武杨。“抽签结果昨天刚出来,每一轮的对手都不好打。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保持最佳的状态去迎接这次大考。”

  除了强大的对手外,还有一个客观因素抑制着刘诗雯的发挥,那就是困扰她多年的肩伤与腰伤。去年的全国锦标赛期间,腰伤复发的她痛得趴在床上动弹不得,遗憾地错过了卫冕的机会。今年5月出征巴黎世锦赛之前,刘诗雯饱受肩伤折磨。上周在苏州进行的中国公开赛期间,肩伤再次来袭,刘诗雯咬牙坚持至与队友陈梦会师决赛,最终因为伤患太过严重不得不在决赛中退出。对于需要依靠发球以及正手进攻得分的刘诗雯来说,肩伤的影响可大可小,因此,在最后的备战阶段,她必须密切配合队医的治疗,每晚至少花上两个小时进行冰敷、按摩与理疗。“这是老伤了,复发起来不受我控制,希望在全运会期间能够把伤病的影响减至最低。”她表示,每一名运动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这是十分正常的,关键是面对伤病的心态。

  刘诗雯在本月20日晚上的横削大战上以嫩黄色露肩球裙亮相惊艳全场,爱美的她在赛后表示,不排除将来在国际比赛中穿上这样凸显身材略带性感的球裙上阵,这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广乒乓球运动。对于在全运会上的衣着,她坦言还是以短裤为主,“我们全队有统一的队服,现在比赛至上,也顾不得好不好看了,不影响发挥就可以。”

  巡营

  足料靓汤提升体力

  在本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的7个小项中,广东队将参加除女团之外的6个项目。进入最后的备战阶段,老将马琳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他更亲自指点刘诗雯的发球以及协助她保持平和的心态。全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经常给运动员足料靓汤伺候。

  根据团体赛抽签结果,广东男队位列B组,同组的还有上海男队、河南男队以及新疆男队。35岁的上海老将王励勤与33岁的马琳同组,这两位“常青树”之间的对话成为该组最值得期待的话题。

  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乔红介绍,为了给队伍提供最佳的训练条件,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特地腾出广东体育馆专供备战。“这次基地提供了最大的场地,在环境上与鞍山的比赛馆最相似。老将马琳有时指导刘诗雯的发球,有时与她分享比赛经验,有这位老大哥在队里,年轻队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每一届全运会之前,广东队均会出动“秘密武器”,今年也不例外,那就是足料靓汤。“靓汤均以老鸡或者排骨作为主料,再配以其他补品,队员们虽然不是全部为广东人,但是提起靓汤可是个个爱喝。”乔红透露,即使开赴前线之后,队医也将带上大锅,在比赛期间煲出美味靓汤给队员补充体力。

  巡营

  省市同心寻求突破

  羽毛球是广东的传统强项,在广州市体育局与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广州队的王睁茗、钟倩欣、邓旋、区冬妮等主力加入备战。广东女团的主要对手是拥有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的八一女队以及老牌劲旅江苏女队。广东队在男双与男单两个项目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傅海峰将伙拍师弟张志君参赛,被列为种子选手的他们位处下半区,在决赛前的主要对手是来自福建队的郭振东/洪炜。结束了广州羽毛球世锦赛后,傅海峰留在广州备战全运会,他目前状态良好,“毕竟我是老将了,希望带领师弟师妹们在锦州冲击奖牌。”在4年前的十一运上,广东队未能见金,傅海峰期待这次有所突破。

  在男单项目上,广州籍国手王睁茗被列为种子位列上半区,他将与代表北京队的国家队队友杜鹏宇争夺一个四强席位,如果顺利闯关,他在半决赛上的对手将是头号种子、福建队的谌龙。另外,钟倩欣这次与区冬妮联袂参加女双比赛。“广东队以年轻选手为主,他们敢拼有朝气,缺乏的是比赛经验,教练组在备战期间非常重视,相信有傅海峰这样的老大哥带着,他们能在全运会上带来惊喜。”乔红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