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反兴奋剂中心主任:中国引领全球 无查不出的药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09:2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随着马拉松全国冠军、27岁的河北涿州运动员王佳丽成为首名因为血检数据异常而被判定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中国运动员,“生物护照”这一高科技反兴奋剂概念再度曝光。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种检查并不神秘,类似血常规。虽然“生物护照”被引入即将开幕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但赵健认为,本届全运会的反兴奋剂形势依然严峻。兴奋剂是体坛的第一大隐患,明星运动员更要学会自重,约束好自己。

  “生物护照”不神秘 就像你去医院检查血常规

  据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披露的资料,马拉松高手王佳丽在2012年6月到2013年1月期间的血液样品指标出现异常波动,运动员无法给出合理而有效的解释,因此被判定兴奋剂违规成立。中心对首例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的判定非常谨慎,从开始收集样本到最终判定违规成立一共用了一年多时间,整个过程严格遵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员生物护照操作指南》原则。王佳丽的“落马”为大众揭开了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这一概念的神秘面纱。对此,赵健认为这种检查并不神秘,和普通人去医院检查血常规有点像。

  华商报:生物护照反兴奋剂听起来科技含量很高,它和传统的兴奋剂血检有什么区别?

  赵健:它也是一种抽血检测,大概有个7到8项,是一种积累。是通过对选定的运动员进行长期纵向血液指标监控,发现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行为,与传统的血检和尿检需要认定某种兴奋剂物质不同,生物护照通过对运动员血液指标的长期监控发现异常来间接判定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多次检查建立一个运动员自己血液指标变化的模型,每次检测的数据都会进行计算和分析,并与自身的指标变化的模型进行比对,出现异常即可能被怀疑使用禁用物质。

  华商报:这种检测方式好像无法确定具体是哪种兴奋剂,那么如何判断运动员违规?

  赵健:我们会有一个专门的专家组,运动员血样的检测数据经过相应软件分析、生物护照评估专家组审核,初步被判定为违规,之后专家组听取了运动员的解释,召开了听证会,最终认定违规成立。

  华商报:也就是说运动员有解释的权利?王佳丽给出了什么样的解释?

  赵健:对,她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运动员都可以为自己的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给出解释,但要由评估专家组最后决定,至于具体用什么方法决定属于专业知识,我回答不了。

  孙杨[微博]有没有建立“生物护照”?已有100多人接受该计划,不方便透露名单

  在即将开幕的第十二届全运会上,为保证干净公平的竞赛环境,全运会期间将安排2575例兴奋剂检查,总量比上届增加了261例,此外还将首次采用“生物护照”检测。尽管如此,赵健仍表示,虽然有高科技参与,但全运会的反兴奋剂形势依然严峻,“按照常理,大赛年就是兴奋剂的高发年。”

  华商报:据说中国的运动员生物护照计划从去年4月18日开始实施,检查人数到目前包括田径、游泳、自行车、铁人三项、赛艇和皮划艇在内六个项目的100人,这其中有没有明星运动员?孙杨有没有接受这一计划?

  赵健:确实有100多人,我不方便说这个计划里具体都有谁,但可以肯定的是,“生物护照”计划的检查人群一开始主要是针对部分重视体能的项目,随后将会向更多项目覆盖。

  华商报:据我了解,今年4月到6月间,反兴奋剂中心实施4768例检查,在总局计划和协会委托检查中出现7例阳性,而去年同期的阳性数量为1例。从上半年检查的6400例来看,阳性已经达到12例,其中包括首例运动员“生物护照”违规,总数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数量。这是不是预示着全运会的时候兴奋剂问题会爆发?

  赵健:和去年相比是高了,怎么说呢?只要有利益存在的地方,就会有人铤而走险,兴奋剂问题也是一样。多年反兴奋剂斗争的实践与经验表明,全运会年是兴奋剂的易发年、高发年。在我看来,尽管引入了高科技,但今年的全运会形势依然很严峻。

  反兴奋剂超出体育范畴 兴奋剂反兴奋剂一直在博弈

  目前有的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由于代谢时间短,很难查出,但这些药物和方法会在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血液指标。2009年12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布《运动员生物护照操作指南》,鼓励各反兴奋剂机构开展此项目。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可以通过指标变化显示运动员是否违规。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像阿姆斯特朗、盖伊等偶像运动员都频频涉药,充分说明兴奋剂也在进化,而“生物护照”技术是否会刺激兴奋剂和反兴奋剂新一轮的“竞赛”呢?

  华商报:目前国际上反兴奋剂的形势发展如何?“生物护照”技术是否会刺激兴奋剂的更新换代?

  赵健:目前的手段和方法已经和过去有了本质的区别。尤其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于1999年在瑞士洛桑成立,它是国际奥委会[微博]下设的一个独立部门。这也说明了现在反兴奋剂已经不仅仅是体育圈的事了,而是整个国际范围内通过整合资源、手段、甚至立法层面共同面对的“敌人”。兴奋剂和反兴奋剂一直在博弈,相互刺激。

  华商报:连阿姆斯特朗和盖伊这样的明星都要服用兴奋剂,是不是预示着兴奋剂是体坛公开的秘密?“生物时代”会有更多明星和偶像运动员落马吗?

  赵健:兴奋剂对体育的祸害很深,甚至超乎我们的想象。有人说英雄落马预示着兴奋剂里面水很深,但我觉得,主要是这些人不懂得约束自己。随着检测手段的进步,可能还会有大牌运动员落马。这个不好说,但我觉得首先要学会约束自己,特别是偶像运动员。他们的落马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特别是崇拜他们的孩子。

  华商报:中国反兴奋剂的发展如何?会不会有检查不出来的兴奋剂?


  赵健:发展非常好,被国际上称为“领导者”。从方法论上看,没有检查不出来的兴奋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