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排全运综述:沪军稳定京爆发 国帅外教皆失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09: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8月11日,2013年第12届全运会男排竞赛在朝阳市体育馆落下帷幕,北京(联赛冠军)在决赛鏖战五局以3-2闯关上海(卫冕冠军)再度夺魁,上海和八一则是分别斩获亚军和第四名保持平稳,而辽宁凭借主场优势赢得季军上升势头明显;反观由中国男排主教练谢国臣“垂帘听政”的河南、以及塞尔维亚德阳挂帅的山东均是无缘四强略显失意。
  北京爆发辽宁跃进 上海八一稳居前四
  由外援萨尔瓦多、温特斯和布林克曼助阵的北京男排,收获的不仅是一个联赛冠军,由此所塑造的霸气和信心在全运会决赛阶段表现得淋漓尽致,“全华班”虽然存在着板凳深度不足的问题,但是主教练李牧将首发阵容的潜能开发到极致,从而继1965年第二届之后时隔48年再度夺魁,这也确实值得国内各地方省队(俱乐部)思考和借鉴。
  被体育评论员戏称为“魔都大叔”的上海男排,尽管在前期单循环名次赛一路走来显得磕磕绊绊,甚至是交出2-3惜败八一、2-3不敌北京、2-3被山东逆转、以及0-3遭辽宁零封的四场败绩,但是面对浙江、河南和江苏豪取3分毫不手软,晋级四强后又是以3-0横扫八一显示出更强的把握关键场次能力,可惜决赛争冠只是以2分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令人唏嘘。
  反观辽宁青年军虽然有进攻核心袁志压阵,并且辅以国手快刀梁春龙拦网强势,但是主攻宋玉晨、刘春江和张明威在一传保障环节均不够稳定,前期单循环名次赛和交叉淘汰赛均是蹒跚前行,更多的是依靠小伙子们的上升势头和拼劲儿共同进退,最终从第9届位列第6、第10届排名第5、第11届下滑到第8,攀升到本届全运会季军已经大大超出了赛前预期。
  2012-2013赛季全国联赛冲冠功归一篑的八一男排,在全运会前期单循环名次赛斩获六胜一负的骄人战绩,但是由于自身进入状态较慢、再加上核心二传吴逸闻意外受伤,导致半决赛以0-3脆败给上海而错失争冠机会,最终在季军战同样是决胜局遗憾惜败而名列第四。回顾2005年第10届摘铜、2009年第11届夺银,八一男排在近三届全运会的战绩表现非常平稳。
  谢国臣难阻豫下滑 塞外教未促鲁蜕变
  在里约奥运周期接管国家队的谢国臣,今年执教河南男排却难以遏制下滑颓势,早前在全运会从化赛区最后一刻以3-0击败广东,才得以压哨出线惊出一声冷汗,而单循环名次赛“垂帘听政”更是尴尬六连败,好在收官战以3-1力擒浙江以第7名收官,但是与上届季军成绩差距甚远。看来,这位少帅只能通过亚锦赛、世锦赛亚洲区资格赛、以及世界联赛资格赛为己正名。
  同样令人倍感失望的还有由塞尔维亚外教德阳挂帅的山东男排,坐拥主攻季道帅和宋建伟、副攻耿鑫、接应寇志超、二传李润铭、自由人杨亚宁等诸多国手,却陷入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怪圈”,虽然最终排名第5较上届提升一位,但是与赛前预期并没有取得实质上的蜕变。因此,这位中国排坛的首位外教在未来能否续约征战全国排球联赛还悬念待解。
  此外,传统强队江苏、浙江和四川由于青黄不接、伤兵反复而分别下滑到第6、8、11位,而福建和广东则是得益于主管部门的投入加大而相继提升到第9、10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