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36岁还能砍下30+!老男孩悲伤中创中国队历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1日 07: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这是一场极具讽刺意味的比赛,上届亚锦赛的冠亚军中国和约旦队在5-8名排位赛相遇,而在经历了自己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后,中国队就面临连续第二场比赛遭到对手逆转的尴尬,这一次,站出来拯救球队的是36岁的老将王治郅,他还成为第一位35岁以上还能代表中国男篮在国际比赛中得分超过30分的球员。

  昨天那场史无前例的惨败后,中国男篮站在了史无前例的风口浪尖之上,各种批评、质疑和建议接踵而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声音就是:男篮更新换代太慢,5年用了4任教练却还有6人是08年老臣,今年亚锦赛是在为伦敦奥运没带王哲林还债,未来还要为今天没带李慕豪还债。今天与约旦的比赛似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个观点,处于最低谷的中国队依然要靠老将王治郅来拯救。

  第一节比赛还剩下4分17秒时,王治郅换下王哲林,大郅先是依靠罚球拿到3分,在此节剩下1分12秒时又在底角稳稳命中一记中投。中国队也以6分的优势领先结束第一节。次节第7分19秒,大郅拉到弧顶分球给侧翼的周鹏,后者三分出手不中,此时36岁的大郅已经飞奔至篮下,从率先起跳的约旦队球员手中将篮板球直接拨入篮筐。这样一个球无疑是在向队友传递一种信号:拼了!

  昨天的惨败后,大部分中国队员都不愿意接受采访,垂着头匆匆通过混合区是他们唯一做的事,只有王治郅选择勇敢地面对镜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回去要认真反思。国家队和中国篮球还要继续进步,希望大家能反省自己,继续努力。”平静的语气下,你能理解老男孩心中的苦涩吗?其实王治郅比所有人都更有资格去痛苦,去伤心甚至去落泪。自己最后一次为国征战,却赶上中国男篮前所未有的大溃败,国家队生涯最后时刻抹上污点,说难听一点,真是晚节不保。但王治郅没有抱怨,我们也许听不到他的豪言壮语,但在他身上你永远看不到那种“无所谓”的态度,他说了“继续努力”,于是,我们看到了今天这场一个人的战斗。

  面对紧追不舍的对手,王治郅从第三节开始全面接管比赛。第3分37秒,王治郅在罚球线延长线中间接球,一个灵巧的转身晃过贴身紧逼的约旦队员上篮打成2+1;第4分10秒,大郅在罚球线左翼背身持球,面对23岁的侯赛因,大郅果断转身溜底线突破反手上篮再次打出2+1。第三节结束时,中国队55比52领先约旦,大郅一个人就得到21分,其中第三节单节12分。

  末节比赛,全场比赛一直落后的旦队疯狂反扑,终于在比赛还剩1分04秒时将比分以74比73反超。中国男篮距离被戴上“耻上加耻”、“破罐破摔”的帽子仅差一步之遥。而危难之际又是王治郅挺身救主,最后44秒,大郅在篮下接易建联传球,轻松晃过上前封堵的两人后面对第三人轻松将球放进还造成对手犯规,大郅稳稳命中加罚。

  最终,中国队79比76惊险赢下比赛,迈出了救赎之路的第一步。王治郅出场23分钟,两分球13投12中,罚球12中9,得到33分7个篮板3次助攻,成为中国男篮史上第一位35岁以上在国际正式比赛中得到30分以上的球员,而大郅上一次为国家队得到30+还是多哈亚运会对阵日本队时得到30分。

  如果说中国男篮已经一步一步坠入无底深渊,那么王治郅今天做的就是把它往回拉了一把,但是所有人都知道,中国篮球的问题,不可能也不应该只靠一个王治郅来解决,就像曾经我们如此依赖姚明那样。无论未来带领中国男篮重返巅峰的人是谁,大郅做的都已经足够了,今天,是他帮助中国男篮保住了最后的尊严和底线。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感谢你,大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