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游泳世锦赛综述中国篇:孙杨达新高峰 叶诗文落伍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10:2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994年在罗马举行的第7届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曾以12枚金牌让世界刮目。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他们勇夺5金,平两年前上海大赛所创本队世锦赛历史第二佳绩。不过,这次男队拿到3金2铜,却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历届世界大赛的最好表现。

  孙杨逆境证明自己

  今年以来,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孙杨的训练受到很大影响,以致于世锦赛前被不少人所质疑。有关主管方面原只打算让其参加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三项比赛。

  在此不利情况下,孙杨与张亚东教练配合,用自己的天赋、勤奋和执着,弥补了训练时间上的缺失,世锦赛不仅高密度得参加了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四项比赛,而且三个个人项目全部夺冠,接力项目也与队友一起拿到铜牌。

  400米自由泳,其3分41秒59的夺冠成绩,是个人该项目第四好成绩、参加国际比赛的第二佳绩。该成绩放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去年伦敦奥运会,都可以夺冠。孙杨这次800米自由泳8分41秒36的夺冠水平,是个人该项目历史第二好成绩;1500米自由泳14分41秒15的夺冠成绩,系个人该项目历史第四佳绩。此两项成绩放在2011年世锦赛,也都照样能够登顶。

  在中国游泳史上,罗雪娟原来保持着长池世锦赛、世界大赛夺金数两项纪录。2001年世锦赛,她获女子50、100米蛙泳两项冠军;2003年世锦赛收获了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3枚金牌,世锦赛累计金牌数达到5枚。加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金牌,其世界大赛金牌数达到6枚。

  孙杨2011年世锦赛获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本届世锦赛收获3金,世锦赛金牌数平了罗雪娟保持的纪录;加上伦敦奥运会所获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7枚世界大赛金牌数则刷新了罗雪娟保持的另一纪录。

  历届世界大赛、中国游泳都是女子的成绩更出色。此次在巴塞罗那,由孙杨领衔,中国男选手的成绩首次超过了女将。

  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还开中国队先河,赢得了男子最佳运动员殊荣,这标志着他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又一高峰。

  刘子歌赵菁双回勇

  自1982年进军世锦赛,到2011年的上届上海大赛,中国游泳选手共累计获得过33枚金牌,其中30枚出自女将之手。本届世锦赛,中国所得5项冠军中,也包括刘子歌的200米蝶泳、赵菁的50米仰泳两枚女子金牌。

  来自上海的刘子歌和来自解放军的焦刘洋,是中国女子200米蝶泳的双保险,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俩分获冠、亚军,且双双刷新了世界纪录。2009年罗马世锦赛,刘子歌获银牌、焦刘洋位居第五。当年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前者不仅夺得200米蝶泳金牌,还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2分01秒81。

  从2011年起,刘子歌出现了持续低迷,在国内外比赛中连续输给焦刘洋。上海世锦赛200米蝶泳争夺,焦刘洋以2分05秒55收获了自己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刘子歌以2分05秒90铜牌。伦敦奥运会,前者以2分04秒06创个人最好水平,再次折桂;刘子歌仅以2分07秒77位居第八。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刘子歌还是被焦刘洋压一头,只位居200米蝶泳次席。

  巴塞罗那世锦赛,舆论普遍看好焦刘洋,200米蝶泳决赛,刘子歌却出现反弹,从100米就开始领先,最终以2分04秒59第一个触壁。这是她三次参加世锦赛以来,首夺该项金牌。

  赵菁2009、2011年世锦赛分别夺得50米、100米仰泳冠军,前一次还以27秒06创50米仰泳世界纪录。去年起,她也显现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伦敦奥运会本被寄予厚望,结果100米仰泳只位居第六;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还因为身体原因中途退出了比赛。

  这次在巴塞罗那,赵菁仅参加了50米仰泳一项比赛。她预赛排第二、半决赛列第四;决赛却游出了27秒29的好成绩,超预赛、半决赛均排第一的队友傅园慧0.1秒,夺得冠军。

  叶诗文两项均落伍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49名运动员参加了游泳全部40个单项争夺,参赛人数仅次于上海世锦赛的52人。作为上届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伦敦奥运会两项个人混合泳金牌得主的叶诗文,赛前被视为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夺金队员之一,可人算不如天算,比赛中,这位17岁的浙江选手却连连失利,200米个人混合泳获第四、400米个人混合泳仅排名第七。

  200米个人混合泳一直是叶诗文的主项。从2010年到今年上半年,她该项目11次参加国内外比赛,保持全胜,其中包括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均夺得金牌。此次在巴塞罗那,叶诗文200米个人混合泳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不断调整比赛节奏,但最好成绩仅为半决赛的2分09秒12,落后自己伦敦奥运会夺冠水平1秒55。其决赛2分10秒84的成绩,落后冠军、匈牙利的霍斯祖多达2秒56。

  伦敦奥运会,叶诗文创造了4分28秒43的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首次将该项目带进了4分29秒。本届世锦赛,她该项目预赛、决赛的成绩分别为4分34秒93、4分38秒51,甚至都不如自己今年4月全国冠军赛的水平。

  叶诗文的连续失利,有场地、个人心态等诸多原因,但最关键的还是自己的能力下降了。

  女子蛙泳、200米自由泳都曾经是中国游泳的拳头项目,如今却沦为软肋。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子50、100、200米蛙泳均无人进入决赛,最好成绩只是200米蛙泳的一个第9。女子200米自由泳,参赛的两名选手,一个止步预赛、一个也仅位居半决赛第15。

  中国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都曾拿到过世锦赛冠军。现在蛙泳、200米自由泳水平下降,直接影响到此两项接力的成绩,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虽发挥不错,也分别只位居第三、第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