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朱志根突然发话盼孙杨回归 游泳中心或是导演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0: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不可思议!正当大家认为孙杨和朱志根师徒缘分已尽之时,昨天凌晨,朱志根突然单方面打开话匣,在接受似乎是被刻意安排好的一场专访中,朱志根突然抛出“三点声明”,表态自己的大门为孙杨敞开。令人不解的是,老朱在距孙杨争夺第三金的决赛不到20小时之时,发出这样的言论,时机是否合适?幕后主使到底是谁?真正目的,是帮孙杨冲金还是扯孙杨后腿?其实细一想来,老朱的话语,更像是官方的声音,或许,这又是一场典型的“中国式复婚”。

  “三点声明”为何这么突然?

  昨天凌晨,一向在媒体面前惜字如金的朱志根罕见地放话,归纳起来,不啻为三点声明:

  一、“我(朱志根)的大门始终向孙杨敞开”。据朱志根称:“大家可能觉得我严肃,其实我对小孩(特指孙杨)很温柔。作为教练员,我会不断学习,改进方式方法,下一步我会和小孩多接触、多沟通、多交谈。”对于师徒间关系和矛盾,朱志根说,“他始终都是我关心的,世锦赛比赛我在记挂着他。”他还表示,“过去的事情就过去了,都不要去提了。”他还说:“十几年我带他下来,首先一个我们感情上是有的。我没有排斥过他,或者说不带他之类的话,这个是从来都没有的!”

  二、朱志根依然对孙杨行使着教练员的职能。朱志根说:“来世锦赛后,小孩在每场比赛前后都会和我沟通交流,应该说他非常好地执行了我们制定的比赛战术,包括赛前热身和赛后放松安排。小孩的成功是训练刻苦、比赛作风顽强的结果,是他的父母从小到大一直到现在全力支持的结果,前段时间张亚东教练带他也带得非常好。”朱志根还特地强调了昨天的1500米预赛,他说:“我给小孩讲了要点。他预赛按我的要求去做,游得比较顺畅,”

  三、朱志根声称已有了对孙杨未来三年的训练设想:孙杨将在中长距离的基础上再冲击200米和100米两个短距离项目,从而实现统治自由泳的霸业。他说:“接下来,我将完善他的技术细节,从专项训练中得到更大提高,目标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小孩只要走好自己的路,可统治世界自由泳十年!”

  这三点声明,成了昨天新闻中心里中国记者的全部话题,而它的突然性和轰动性,似乎也惊呆了老记们。至于为何这么突然,记者们的观点很统一,“早有准备!”

  朱志根发话,是一厢情愿?

  值得注意的是,朱志根说这番话不是在公众场合,而是在一个只有三家中央及北京媒体的小环境下,且朱志根的言语,显然是做了至少三天的准备。

  用一位跑游泳十多年老记的话说:“老朱说这番话,至少想了几个晚上,他就不是一个能在媒体前做到滴水不漏的人,而三点声明,做到了。”其实细细想来,朱志根与孙杨之间要复合早有先兆,本次世锦赛孙杨两次夺冠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对朱志根的执教满口溢美之词,诸如:“我能这么快恢复,与朱指导打下的良好底子有极大的关系,他是非常出色的教练。”而孙杨400米自由泳夺金之后,就有权威媒体抛出“孙杨向朱志根抛橄榄枝,发信号”等报道。

  在三点声明中,朱志根仿佛做了妥协,也在缓和与孙杨父母一度紧张的关系,甚至都设想好如何把孙杨打造成,从100米到1500米,所有项目的“自由泳之王”。按照常理分析,如果只是朱志根一厢情愿,恐怕也犯不着想得如此面面俱到。

  “老朱根本就不是热脸贴冷屁股的人,当初对孙杨那么强硬,现在撕下老脸来示好不是他的风格。最大的可能是,他和孙杨已经私下达成复合的协议,声明不过是舆论导向而已,也是给孙杨一个台阶下。”一位熟知朱志根个性的圈内人对扬子晚报记者说道。

  谁在导演“中国式复婚”?

  种种迹象表明,孙杨与朱志根“复婚”在即,而他们的“复婚”实际上是典型的“中国式复婚”。

  可以想象,朱志根有能力召集中央媒体访谈?显然“三点声明”是提前被安排好的,另有幕后主使,而“三点声明”也不过是借朱志根的嘴说出来而已,实际上它代表的是官方声音。如今张亚东身兼孙杨临时教练之职,本届世锦赛张指导鞍前马后,端茶送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且孙杨短距离冲刺能力明显提高,也被认为是张亚东的训练成果,“某些人”为何在这个时候导演“中国式复婚”,答案其实很简单,如果孙杨这次真的换教练成功,那么他触及的将是中国游泳的核心利益。

  中国体育的体制内,队员必须要听教练安排,师道尊严不容侵犯。据说,孙杨要求换教练,张亚东冒天下之大不韪,接手孙杨,已经犯了众怒。用一位圈内人话说:“游泳中心其实是一屁股坐在朱志根一边的,因为他们知道,孙杨的口子不能开。如果队员出成绩后,都要求换教练,教练的利益如何保证?如果教练们没有安全感了,又如何带出优秀运动员?”记者还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可靠的消息,孙杨换教练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浙江游泳队内还差点发生“武斗”,武斗主角无需赘述。

  可以这么总结,游泳中心是“中国式复婚”当仁不让的导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