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38年亚锦赛小组首遭2败 男篮亚洲霸主地位不再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19: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负于伊朗队,小组赛吃到2场败仗后,中国男篮已经正式让出亚洲霸主地位!北京时间8月3日,中国男篮迎来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伊朗男篮,在易建联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中国队以51-70惨败给伊朗队,在小组赛吃到2场败仗。

  小组赛遭遇2场败仗,什么概念?这是中国男篮参加亚锦赛38年来历史第一次(07年,中国男篮派出的是二队)。 而在中国男篮历届亚锦赛的历史上,也只有在1993年小组赛输过一场球(不敌沙特)。而那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如今,20年后,中国男篮创造了尴尬的新纪录。

  自2009年亚锦赛开始,中国男篮的男篮霸主地位就已经被动摇。那届亚锦赛,他们在家门口天津,在决赛里以52-70惨败给伊朗队。那一次,中国队全线陷入被动。2年后的2011年亚锦赛,尽管中国男篮拿到亚锦赛冠军,但也只是以70-69一分险胜约旦队。如今,又过去2年,中国队非但没有进步,反而实力下滑。

  首战59-63不敌韩国队就已经让人惊讶。上一届亚锦赛上,男篮曾以56-43击败过韩国队。此次亚锦赛,男篮在篮板上以34-25,出手次数以55-46,出手命中数以21-19届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却输给了韩国队。这样的结果别说中国队球迷不敢相信,即使是韩国队球员也不敢相信。比赛最后时刻,韩国队球员从替补席上欢呼地跳跃而起将他们的兴奋体现地淋漓尽致。

  此役又遭伊朗队全面压制,男篮亚洲霸主的地位已经荡然无存。易建联因伤缺阵自然是中国队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这样的现实并非易建联就可以简单改变。半场评球时,连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都不得不承认:"易建联出场可能会好一点,男篮可能落后个六七分、七八分,但也改变不了现状。"

  在西亚国家强势崛起、整体实力日益进步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却显得有些固步自封。姚明时期,中国男篮还可以倚仗姚明的巨大威力坐稳亚洲第一把交椅。如今,随着姚明退役,王治郅、朱芳雨和刘炜老去,男篮在更新换代上遭遇阵痛。2009年亚锦赛丢掉冠军就已经给男篮敲响了警钟,但这并没有太引起男篮的警惕。最终导致如今的局面。如今,只希望男篮能够在联赛和基础培养等细节上做好工作,而不是每遭大赛惨痛打击后才想起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