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带伤征战全运会 老将郑洁赢得四川队盛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7: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可以因伤坚持,可以放弃职业赛,但绝不后悔为家乡征战——

  第12届全运会网球比赛7月30日在大连市体育中心网球场结束了争夺,最后时刻,四川名将郑洁因伤不得不放弃比赛。本届比赛,郑洁获得一枚双打铜牌、一个单打第八名,战绩一般。可是,谁都没有怪罪她,反而送上敬意和祝福。

  以伤病方式结束自己长达20年的全运会征程的郑洁虽有遗憾,但不后悔,“从没后悔参加全运会,只要家乡需要,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征战。”

  能坚持 是因为家乡召唤

  7岁开始学习网球,19岁转入职业网坛,共取得4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14个双打冠军。其实,郑洁比网球名将李娜成名早,她是中国第一位闯进大满贯女单四强,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运动员。为了家乡荣誉,她可以为全运会放弃大满贯赛事,也曾向汶川地震灾区捐出了自己全部的温网赛事奖金……低调谦虚、充满爱心是郑洁的性格写照。

  在过去两个月里,“从不后悔参加全运会”的郑洁面对媒体说得最多的话是:“正是国家的培养,我才走到了今天,所以,在国家或家乡需要的时候,我还是需要做出一些牺牲的。”尽管伤病在身,她还是选择了坚持出现在全运会赛场上。

  今年全运会网球团体和单项决赛分别在6月10日—17日和7月22日—30日举行,中间隔着法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赛事。为了比赛,郑洁奔波于比赛地大连、巴黎、温布尔敦,很多时候需是单打双打双线出击。魔鬼般的赛程,频繁地倒时差,郑洁都始终坚持着,并每每能靠着疯狂的跑动和坚韧的意志来迎战对手。全运会团体赛,她小腿受伤,但还是带领小队员拿到了女双铜牌。单打失利,坚强的郑洁选择了担当,“我不想把退赛全归咎于伤病,我觉得伤病还不至于影响到我打不了。”

  重荣誉 哪怕错失积分和金钱

  “答应四川队之前就想到了这样的结果,自己也纠结了很久。但一个朋友的话打动了我,他说如果你们这些成名选手都不打全运会,省队成绩不好,以后就不投入了。”郑洁说,丈夫张宇也鼓励她,“他的年代中国几乎没有人不关注网球,这些年的变化他比我感触更深。他说,没有各省对网球的投入,我们也不可能走上世界舞台。”显然,各地对全运会的重视是运动员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

  为了全运会,也为了网球在中国有更好的生存环境,郑洁缺席了今年的伯明翰赛,而去年她在伯明翰闯进半决赛,拿到了140个积分和1万美金。温网一轮游,她又损失160个积分,而温网少赛一轮便少拿14万元奖金。其实,郑洁在温网这种草地球场是有些优势的,她是2008年的女单四强、2006年的女双冠军,混双也打进过半决赛。参加全运会比赛,郑洁从没提奖金的事,而队上的奖金是与职业赛奖金无法比的一万元,“没有谈过钱的事情,我当初就说过,愿意给我,OK,不愿意给,反正我也参加。”

  放弃职业赛参加全运会,收入锐减,可郑洁不后悔,“谁不喜欢钱呢?我不想说自己有多高尚。可我是一个小时候没得到三好学生都会跟妈妈哭鼻子的人,我更看重荣誉。”

  四川省网管中心主任林宇对郑洁的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像郑洁这样的球员,完全可以不来参加全运会,但她来了,而且在场上场下都给年轻球员很大的帮助,体现了极高的职业精神,她是运动员的一面旗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