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全运裁判长:运动员弃权很正常 为节省体力可以理解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08: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正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网球单项比赛出现了较多的运动员弃权状况,弃权的场次包括了五至八名的比赛、半决赛,甚至还有铜牌争夺战,29日的女双决赛同样出现了弃权状况。天津队的彭帅/张帅因对手也是队友郑赛赛/徐一璠弃权,不战而胜直接获得女双冠军。

  本次赛会的裁判长王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运动员弃权退赛属于正常现象,这并不违反体育道德。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女双决赛的退赛,是因为郑赛赛本来就有伤,她在上午与队友段莹莹的女单半决赛也是因为老伤的原因,打到2:2就弃权了。

  天津女队教练董岳森赛后也说,郑赛赛是左大腿的老伤,在女单八进四打郑洁的时候就已经感到不适,上午的女单半决赛中间又拉了一下,无法坚持比赛,无奈只好退赛。董岳森说,全运会四年一次,谁都不想放弃,但考虑到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还是做出更为保险的选择。

  对于本次比赛出现的大面积弃权行为,王琍表示,这与全运会的赛制和积分系统有关,全运会取前八名,而网球的职业赛事只出冠亚军。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一些队员因伤退赛之外,还有的因为战术需要,次日还有更重要的比赛,或者下午还有更重要的比赛,尤其大连最近天气炎热,队员要把体能储备充足,不把体力消耗到不重要的比赛中。

  他说,全运会比赛的体能消耗本来就比职业比赛更大,一个是赛期比较长,再一个打全运会精神压力比较大,压力比较大实际上也是一种体能消耗,比如彭帅就曾经说过,打大满贯的压力都不如打全运会的压力大。王琍说,队员们打了这么多天,体能储备本来就不够,为了更重要的比赛,节省体力,弃权是可以理解的。

  一些比赛的过程验证了王琍的说法。以混双铜牌战为例,江苏队张择和梁辰弃权,保送对手、北京队的高万和刘婉婷取得铜牌,原因是张择要全力以赴冲击次日的男单半决赛。这样做的效果看来是不错的,张择在29日的半决赛中轻松战胜天津队的常雨,进入决赛。

  王琍表示,运动员体能消耗大,身体过度疲劳,伤病就容易产生。体能消耗大,身体肌肉疲劳,关节、肌肉各个方面的保护能力下降,强度还是一样的,就容易受伤。退赛有这方面的原因,也有老伤的原因。他介绍说,有些运动员浑身缠着绷带,弃权属于正常现象,这跟队里的战术安排有关系,跟体能恢复有关系,和成绩有关系,这是由全运会设置前八名必然带来的一些东西。“有的队前八名我也要,有的队他的目标不在这里,所以有的队就为了避免受伤,避免疲劳,有的为了打更重要的比赛,没有必要在他不看重的比赛里消耗体能,这就属于正常现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