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二人协奏曲——超级丹的美丽爱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15:3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林丹谢杏芳

林丹谢杏芳

林丹谢杏芳携手夺14冠 "神雕侠侣"同战北京奥运

在羽毛球历史上,只有印尼的伉俪魏仁芳和王莲香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先后拿到男女单打冠军,尽管林丹和谢杏芳与这样的佳话擦肩而过,但正如林丹所言,能与谢杏芳一同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已经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实际上,林丹和谢杏芳这对羽坛的神仙眷侣也是不折不扣的冠军夫妻,虽然没能携手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但在其它赛场上两人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合影,而冠军荣誉的背后,也是她们爱情的最好见证。

2004年丹麦公开赛,在这个童话王国,林丹和谢杏芳首次携手获得世界大赛的男女单打冠军,当时谢杏芳击败代表荷兰出战的姚洁,而林丹完胜夏煊泽获得男单冠军,从此“神雕侠侣”的雅号开始传开。

同样是2004年,这对情侣还同时夺得德国和中国公开赛冠军,2005年世界杯赛、2006年全英公开赛、中国香港公开赛,而2006年世锦赛谢杏芳在女单决战中击败张宁,林丹逆转鲍春来夺得自己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两人也成了继印尼的王莲香、魏仁芳之后,有史以来第二对双双登上世锦赛冠军宝座的情侣。

进入到2007年,林丹和谢杏芳并肩夺冠的脚步更加紧凑,韩国超级赛、德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中国大师赛、中国香港超级赛冠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英携手夺冠,在颁奖典礼上,林丹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下为心上人献上红玫瑰,并送上深情一吻。

2008年两人还携手获得瑞士和泰国公开赛冠军,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上这对情侣没有一同登上冠军领奖台,谢杏芳在决赛输给了张宁,这是她的第一届奥运会,也是最后一届。

就在输掉决赛后,林丹给谢杏芳发出短息:“你已经打得非常好,尽力了,这就没有遗憾和伤心。我以你为荣。”过了很久,谢杏芳才给林丹回电话,“我没事,你放心好了,你明天加油。”林丹没有辜负谢杏芳的期待,他拿到了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个至高无上的荣誉也属于谢杏芳,尽管没有成就情侣夺冠的佳话,可北京奥运,他们携手走过,从爱情的角度出发,夫复何求呢?

北京奥运会后谢杏芳就有了退意,2009年11月正式告别国手生涯,林丹和谢杏芳14次携手夺得单打冠军,用冠军见证爱情,以林丹和谢杏芳的方式,其实冠军也好,北京奥运会第一和第二恶意吧,都定格在历史中,只有两个人的爱情,在浑然不觉中被滋养,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醇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