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羽球传奇我来造——超级丹的神话王朝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14: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林丹

林丹

  从雅典惨败到北京称王

  “超级丹”火了,他的心态又起了变化,战胜盖德让林丹的自信心再度爆棚,出征雅典奥运前,林丹目标直指冠军,他甚至把自己夺冠后惯用的行军礼庆祝动作都已早早设计好了,“这届奥运会,我就是冲着金牌去的,拿到银牌都算失败。”

  但是,雅典奥运却给林丹上了一课。他在首轮面对印尼选手苏西洛的比赛中以12比15、10比15败下阵来,赛后对手都认为林丹确实太想赢球了。“昨天晚上我可能想得比较多,一上场就紧张,突然间觉得对方打得很好,就更紧张。那时候我才感觉到什么叫奥运会,这就叫奥运会。原来我是这么在乎,心里面太难受了。”在雅典经历了“一轮游”的打击,林丹的心情跌到了谷底,“那种难受都让我想走,不想待在雅典,不想留在奥运会。因为太多的人关注你,第一次感觉到压力能大到什么程度。因为太急,我的比赛一开始就结束了。”

  如今,回过头来看8年前的失利,林丹认为那不仅仅是场梦魇,同样也是一笔财富,“雅典失利是我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梦魇,不过我认为一个运动员要想成功并不是去赢得每一场比赛,有时失利也能很好地促进实力的提升。”

  之后,林丹甩掉“林一轮”的戏称,重新上路。谁料命运弄人,在北京奥运会周期,林丹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苦主——印尼天王陶菲克。自雅典奥运会后,林丹、陶菲克两人的名字被越来越多地联系到一起。彼时的林丹将陶菲克当做一个目标,总想要尽力超越这个与他隔网而立的老冤家。2005年世锦赛男单决赛及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林丹两次面对陶菲克,均未能取得一场胜利。

  好在雅典的失利,让林丹学会了从容。他已懂得在困境之中去寻求改变,“我要真正对待每一天的训练和每一场比赛。”2006、2007年两届世锦赛,“超级丹”又回来了。拿下世锦赛两连冠后,摆在林丹面前最为紧迫的课题就是北京奥运会。前有雅典的惨痛经历,这次又赶上主场作战,尽管那时林丹已越来越显出王者的霸气,但扑面而来的压力仍压得他透不过气来。

 一时间,有无数个理由冒了出来,都在向林丹发出声音:北京奥运一战,不容有失。就连已过花甲之年的老帅汤仙虎都在这个时候站了出来,重回国家队,他的任务再明了不过,就是帮助林丹在北京封王。

  林丹没有让机会从眼前溜走,他带着最好的心态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耐心地一场场打下来,决赛未能让李宗伟尝到甜头,终于拿下了奥运会的男单冠军。林丹曾说:“每个人都曾输给过自己。”而在北京,林丹战胜的,也是自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