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男篮昔日蓝领已炼成利刃 两年前遗憾誓用金牌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21: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送给对手一记大帽后怒吼发泄,投入一粒关键球后笑逐颜开,这些表情你很难在比赛中的周鹏脸上看到。领先时懒散,落后时破罐破摔,这些比赛态度你在周鹏身上同样看不到。63比62,一场艰苦卓绝的比赛,让我们重新认识了那个几乎永远面无表情,甚至“一脸苦相”的周鹏,昔日男篮阵中的坚盾已经悄然化身为锋利的尖刃。

  今晚与新西兰队的比赛,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或许是因为12人名单已经基本确定,或许是因为害怕遭遇伤病,中国队今晚从一开场就显得打不起精神,进攻端毫无章法,单打独斗横行;防守端漏人不断,被新西兰连续抢到前场篮板球。眼看球队被对手打懵,扬纳基斯令旗一挥换上了周鹏,而后者也没有让“欧洲暴龙”失望,在攻守两端都打出提振士气的好球。

  当第一节比赛还剩下1分44秒时,大屏幕上的比分是尴尬的4比15,4分正好平了中国男篮单节历史最低得分。当中国队凌乱的进攻一次次潦草收场后,是周鹏站了出来,他在45度角三分线里一步接球,快速启动摆脱一名新西兰队员后转身过掉上来补防的第二人,随即一记轻巧的挑篮,球稳稳的飘入篮筐。投入帮助中国队避免尴尬的一球,周鹏面部没有任何表情,只是埋首狂奔回防。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

  无论是在广东队起步还是初入国家队时,周鹏都是凭借防守立足,“蓝领”、“平命三郎”就是他的标签,然而经过这几年的磨砺,昔日的坚盾已经悄然化身为利刃,当队友无法把球投进时,周鹏证明了自己一样可以为球队披荆斩棘!

  进攻端大幅“长球”并没有让周鹏在防守端有所退化。在第一节末段,新西兰队一次快速反击,篮下形成三打一,看到周鹏高高跃起,本来准备上篮的新西兰队员选择了抛投,球弹筐而出后新西兰队抢到前场篮板,结果二次进攻又被周鹏干扰未能打进,篮板球也终于被回防的中国队员抢到。可以说这两分是周鹏硬生生拼出来的。无论比分落后多少,无论面对几个对手,永远不要放弃,这就是周鹏传递给队友们的一种信念。最终,全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都落后两位数的中国队,以1分优势逆转新西兰,周鹏也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5分。

  扬纳基斯绰号“欧洲暴龙”,接手中国男篮至今,虽然他在比赛中暴跳如雷的场面并不多见,但如果有队员在攻防两端出错,扬纳基斯会毫不犹豫的将他换下,然而这种情况却很少在周鹏身上出现。防守端的拼命三郎,进攻端高效和稳定,周鹏在上场的每一秒都兢兢业业拼尽全力,扬纳基斯看在眼里,想必也一定记在了心中。

  周鹏因伤错过了武汉亚锦赛,没有经历与约旦队那场让人难忘的艰苦决战,看着队友们流血流汗奋战到最后一秒,那种遗憾的滋味除了周鹏没有人能懂。如今,又经过两年的磨炼,昔日的坚盾已化身为利刃,两年前的遗憾,他要用金牌来弥补,让我们一起期待周鹏在菲律宾亚锦赛迎来再一次蜕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