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刘建宏:国足两战标杆意义凸显 中国足球固守待援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1: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和韩国队的比赛,我是和足球之夜的同事们一起收看的。赛前大家七嘴八舌,虽然对第一场中国队的表现普遍表示可以接受,但谁也不敢在面对东道主又是苦主韩国的时候做出乐观的猜测。

  观看比赛的时候有两个细节值得交待一下,其一是从三十分钟之后,大家开始注意到中国队始终还没有射门,知道比赛打了70分钟,才由杨昊在禁区外打破了这个尴尬的纪录,偏偏这脚射门也令人尴尬,大家只能相视一笑。其二是比赛结束之后,大家看到曾诚第一时间发出来的微博,他和对手相撞之后留下的伤痕,触目惊心,又让大家平添了一股豪情。中国队也可以很爷们!

  同样是比赛之后,身在韩国前方的同事发来了微信:据了解,上个周末中国队和日本队的那场比赛,日本的富士电视台取得了18%的高收视率,超过了上一届在日本本土进行的东亚杯的最高收视率。同事也非常关心我们自己的收视到底如何?

   必须老老实实的承认,和人家超过10%的收视率相比,我们的收视有点寒碜。不过,如果只和自己相比,中日之战的收视率仍然是近期央视体育频道收视的一个高峰。

   联想到中国队在长沙击败伊拉克的那场比赛同样获得了收视高峰,我们很容易得到一个结论,只要尽心尽力,外界对国家队并非多么苛刻。至于有些拿中国足球做垫脚石,总想获得一点私利的家伙,我们完全可以听凭他自生自灭。

  当然,中国足球也必须从这两场比赛里得到一些启示。这次比赛无论足协领导还是球员、教练都是一群漏水航船上的水手,等待他们的有两种命运,一是航船的倾覆,一是在倾覆之前争取划到岸边。危机在前,大家终于暂停了争吵、猜忌、掣肘和诋毁,转而用几乎全心全意的投入,换来了两场可以被普遍接受的平局。

  这两场比赛的标杆意义因此得以凸显。

  有了如此这般的表现就能赢得外界相对一致的好评。而只有队内气氛和谐融洽,才可能让队伍在赛场有可以问心无愧的表现。

  其实,大家都知道日本不过是一支国内选拔队,韩国也没有把中国队完全放在眼里,他们用一个替补阵容,试图实现田忌赛马的战略意图,把自己的最强阵容留给对付日本队。而且,这两场比赛对手在场上其实都有一定的优势。

  所有这些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首先需要看到的是中国足球的魂魄犹在。这就仿佛当年的八年抗战。一方面是浴血奋战,一方面是节节败退。但如果没有浴血奋战的勇气,就等不来最后有些突兀的胜利。

  今天的中国足球就是这样,固守待援。只有守的足够顽强,援军才可能早点到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