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刘建宏:国足压力之外更有压力 接下来需考验足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09: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高压之下,中国队完成了一场戏剧性很强的比赛,从一比零领先的令人意外,到一比三落后随时可能崩盘的高危局面,再到三比三追平的高光表现,比赛给大家提供了丰富的评论和联想的空间,也让中国足球突然又多了许多正面能量。

  只要不是心存偏见,大家都能看到中国队在比赛里精神气质的巨大改变,因为一比五,反而更让大家对目前的这支队伍心生好感。只是,谁也不能否认,现在的队伍不仅是一支过渡性的队伍,而且也处在了方方面面的高压之下。

  压力首先来自于舆论和民意,惨败泰国的代价之大,是用若干个5:1、6:1甚至7:1所换不回的。压力同时也来自于自身,没有谁愿意接受这样的一个结果,所以当自己有机会证明自己或者洗涮耻辱时,谁都会憋足一股劲。

  而压力最直接的还是来自高层。当蔡振华为东亚杯给国家队亲自做动员的时候,其中明确的信号便是这一定在传导来自更高层的旨意。

  压力还来自于其他层面的推波助澜。恒大突然推出的国脚监察制度,说起来高风亮节,但仔细推敲起来还是颇有玄机。毕竟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矛盾放之四海而皆在,何以恒大会反其道而行呢?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国家队和俱乐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毕竟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到了最危急时刻,哪怕恒大拿一个亚冠冠军,也架不住国家队的一路溃败,所以恒大有理由加大对国家队的支持和关注。而另一个可以想象的理由则是,用这样的方式向高层表达恒大对中国足球而不是仅仅对中国职业足球的责任感。这个理由既顺理成章,也更像是监察制度出台的核心动机。

  这样的复合型高压使得队伍暂时抛弃了个人的恩怨矛盾,进而也临时性的达成了目标的一致,于是,便有了对日本队时的顽强表现。

  但是,只要对中国足球稍有常识,都会知道,这不会是中国队的常态。即便这种复合型的压力始终都在,国脚们的表现也不可能始终如一。这里有心理的问题,更有竞技水平的问题。积极和勤奋固然可以弥补一点技战术的短板,但如果不能从综合战斗力上有所提升,如果不能在团队建设上有根本性的改变,只靠着外界的“亚历山大”,国家队仍然还会是一盘散沙。

  所以,接下来需要考验的不再是国家队,而是足协,甚至是体育总局。过去的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国家队的建设自米卢之后,就越来越混乱和无序。足协高层的不断更迭,国家队建设的方向混乱,国家队管理团队的低效和无奈,都让国家队一直都无法再形成一个真正的团队。

  假如这些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的解决,1:5的悲剧就仍然有重演的可能。

  即便是现在,中国队也不敢有任何的掉以轻心。下一个对手韩国队,新官上任,正急于用胜利来证明自己,再加上洪明甫挑选的都是自己的心腹爱将,这些年轻人也渴望能迅速回报主帅,战斗力一定非常旺盛,另外一些不容忽视的原因还有,东道主的动力以及上届比赛大比分输给中国队之后的复仇心态。

  压力之外,更有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