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刘建宏:教育把足球逼进死胡同 我们反弹的条件在哪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0: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人民网7月17日电(陈蔚)今天下午央视体育频道著名足球评论员、《足球之夜》主持人刘建宏做客人民网,以“中国足球的跌宕起伏”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刘建宏与网友交流中,主持人问刘建宏:“从国外的球员包括孩子我们能看到,他们从小就能选择棒球、足球,是自由性的。可能很多中国的孩子小时候就被挑走了,都是教练指定你去从事体育项目,没有自由性。就从大的从体育层面来说,中国孩子在这方面,自己没有一定的理解。”

  刘建宏认真的回答道:“我要说的严重一点,这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对体育的认识不够,这是我们这些年,我觉得要反思,我们必须从根上反思。我们没有太重视体育对一个人的成长、他的一生、他的生活的这种价值和意义。所以,导致了我们慢慢地开始轻视体育,我们重分数轻体育,特别是我们的教育,我觉得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走进一个死胡同,很痛心。因为我们的孩子都要接受这种教育,你不去改变它,它就会改变你。”

  随后刘建宏讲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踢球的时候和队友之间配合出现一些问题,埋怨队友总会让气氛越来越差,这时我们就需要换位思考来看待这个问题,大家就少一点埋怨,多一点理解。下次你再和队友交流的时候,多一些鼓励,用言语去激励自己的队友,在这个过程中就教育了孩子们要传递正能量,这是团队的协作、配合。我想问一下,我们的课本里面,当然也会有这些东西,但是有哪些比这个能够更直接地去影响到一个孩子,去改变一个孩子呢?其实,体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种教育方式,中国的现代教育源起于大学,是我们的那些留洋的学生们带回来的,那些学者们带回来的。蔡元培先生有这么一句话,完美人格,首在体育。这就是在强调体育的重要性。那个时候我们意识到外国人管我们叫东亚病夫,我们觉得必须要全方位地去改造我们的民族,才能够所谓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怎么到现在我们就忘了呢?或者说我们怎么就变节了呢,或者我们就忘本了呢?现代教育走着走着,走了这么几十年,或者一百年,走到我们这儿的时候,体育成了最不重要的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一定要反思中国教育。中国教育实际上是把中国体育,特别是以足球为首的很多的中国体育逼到了死胡同。所以不从中国教育的体系里面进行改变,我想中国体育,特别是足球,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刘建宏还提到:“在中国队二十强赛被淘汰出局的时候,我在演播室里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个市长,你知道你的城市里面有多少块足球场吗?如果你是一个校长,你会让孩子们去操场上自由地享受足球吗?如果你是一个班主任,你会支持你的班里面有一个小球队吗?如果你是一个房地产商,你盖房子的时候你想没想过在这个小区里面留一块足球场,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足球落后的原因。反过来想,这就是我们落后的原因。 ”

  面对当前中国足球获得领导重视的状况,刘建宏表示:“光重视是不够的,必须要有真正行之有效的解决的办法。”又有网友表示球迷骂中国足球也是一种热爱时,刘建宏坦言:“当13亿人异口同声都开骂的时候,我相信那时候中国足球就死无葬身之地了。我觉得要找到好的方式,一定要找到正确的途径,假如大家只是重视,重视并不足以让你改变。”

  随后主持人又说道:“有很多《足球之夜》的球迷看了你的节目,有的时候因为国家队或者中国足球的成绩不好然后迁怒于你的,你怎么看。”

  刘建宏说:“这个太正常了,因为我们就站在中国足球的边上,各种各样的声音,各种各样的怨恨,很容易可能就折射到我们身上。我已经干了这么长时间了,我踢球也踢了三十七八年了,我关注中国足球也是有30多年了,我作为一个足球记者,也已经快20年了,这种承受能力还是有的。这种承受能力绝对还是很强的,不会有人骂你两句,或者有人攻击你两下,你就慌了神了,你就愤愤不平了,既然选择和中国足球风雨同舟,不管是什么情况,哪怕是死无葬身之地,也只能跟着它往前走了。”

  当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在高考中加入足球考试也许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普及程度”,对此,刘建宏认为:“抓青少年足球的普及,是足球的根本,至于说高考里面要不要加足球,我一直没想明白,因为我觉得很难量化,考试是比颠球、比带球过人、还是比成绩?我觉得这种方案,或者说提出这种方案,本身就是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中国足球当年做过很多类似的改革,那个时候觉得我们的联赛水平低,球员角球和头球的能力都不够,于是做了一个规定,说只要是头球进球,一个球算俩,于是我们的联赛当中出现了到门前的时候把球挑起来,用头把球顶进去这样的情况。所以,如果不真正地理解足球,可能出台的都是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方案,就不要再贻笑大方了,不要给足球世界或者中国足球多增加那么几个笑话了。我们永远想抄近道,结果事实上我们走的是最远的那条路,无法达到想达成的那个目标。”

  刘建宏还谈到了一些足球强国的经验,他说,“无论西班牙、德国还是其他足球强国,首先拥有的是一个很广泛的群众基础,那棵树是在草坪上长起来的。但假如说是在一片荒漠,那棵树是长不出来的。我们老想在沙漠里面种树,这就是最大的问题。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推广,目的是什么?如果目的是找罗纳尔多,找梅西,那用不了多长时间,这条路就会走偏。我认为真正的目的是应该把足球当成是我们教育的一部分,是培养良好的公民素质的一种方式,是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充分地享受体育快乐和足球快乐的一种培训,我觉得这才是最关键的。实际上,足球带来的体魄强健、精神健康、遵纪守法,是值得好好推广的,在足球场上,要尊重裁判、尊重规则,走到社会上就是要遵纪守法,懂得团队合作,又敢于和对手进行对抗。我们需要这样的公民。如果我们看到了这一步,那时候足球在中国就算有希望了。”

  当网友重提“1:5”、并坦承现在各界都在“开方子、找原因”时,刘建宏表示:“1:5是不是好事,需要有很多前提,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地从1:5当中汲取教训,如果我们能够对这样一次惨败去认真地总结,能够从中真正地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去改变足球当中很多让我们感到确实很痛心的地方,也许我们能把它变成一件好事。但是如果通过这一次失利,所有人都丧失了信心,不敢去作为不想去作为,没有从这次惨痛的失利中得到教训,这还能称之为是好事吗?所以我觉得,不能够简单地说1:5是一件好事,要有很多的前提,只有完成了这些前提,我们才能够把它变成一件好事。”

  刘建宏直言:“中国足球现在的状况,如果想有所反弹,是需要力量的、需要条件的。我们反弹的条件在哪?我们的力量在哪?我们是拥有梅西,还是拥有拉玛西亚训练营,或者我们不跟西班牙和阿根廷进行比较,我们和近邻日本相比,我们有像日本那么多一流的球员吗?我们有人能在曼联踢上球吗?我们有能够在欧洲豪门之间可以自由地转会的球员吗?我们都没有。所以,从现在的角度来说,谈论中国足球的所谓振兴或者是谈论中国足球的崛起,我觉得这都是为时过早,这个离我们还太远。”

  在访谈过程中,刘建宏就中国足球整体状态打了一个比喻,他说到:比如中国足球是一个病人,它是得了一般性的感冒呢,还是得了很重很重的病,我们要判断。假如说一般性的感冒,也许怎么治都很快就能好。但是如果得了重症的话,再用那种很猛的药去对付它,可能几剂药下去,中国足球基本上就死翘翘了。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说马上就要反弹,马上要怎么怎么样,最重要的是我们看清楚我们现在到底面临的是什么样的局面,有没有办法在现有的基础上找到一些改革的方案。不要去涉及那种看上去天衣无缝、听起来非常美妙的方案,往往这种方案是不具备可操作性的。我们可以允许一个带病运行的方案,我们可以允许一个看上去有很多破绽或者是漏洞的方案,只要(这些方案)能够真正对准中国足球真正的病症。”

责任编辑:李敬

热词:

  • 刘建宏
  • 教育
  • 校园
  • 国足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