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吴敏霞成长记—从假小子到清新淑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12: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两条七星香烟

 

9岁的时候,吴敏霞第一次出国比赛。那是大阪与上海一次友好城市间的邀请赛。到了大阪的当天晚上,吴敏霞还因为一个人睡一间房,而吓得大哭一场。在上海代表团中,吴敏霞是最小的一个。比赛结束回上海前,吴敏霞看到一帮大哥哥大姐姐都在给自己或家人买这买那,她也想给家里买些东西。买什么好呢?

 

最后,看到一个日本人在抽烟,她突然想起父亲是抽烟的。于是,她拿出队里发的零用金,在免税机场买了两条七星香烟。她当然不会知道,七星是日本最有名的香烟牌子,她的选择标准自然是最漂亮的外包装。

 

回到上海的家,已是晚上。当吴敏霞从大包里翻腾出两条香烟递到父亲面前时,父亲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时很激动,一下子觉得女儿没白养。”10年前的事,像放电影似地在吴钰明脑海里播放,妹妹真的很懂事,从小就很孝顺。吴妈妈在一旁补充道:第二天,他把两条香烟带到单位里,逢人便发,就连不相识的客户也发到了。人家以为是结婚呢。一问才知道,是9岁的女儿从日本带回来的。大家听了都说,还是女儿贴心。直到现在,吴敏霞每次出国回来,都会给父母和亲戚带一些礼物。但吴钰明坦言,还是第一次的七星烟印象最深。

 

母女比赛留发

 

别看吴敏霞白白净净,长得特别秀气,以前的她,可是一个风风火火理着短发的小男孩

 

可自从吴敏霞与郭晶晶配双人跳后,吴敏霞的父母就要求吴敏霞留长发,为的是和郭姐的长发交相辉印。吴爸爸说,这是工作需要,因为这样看起来比较和谐。所以吴敏霞的发型必须跟着郭姐走,哪怕是剃光头。这不,去年韩国大运会期间,郭晶晶染了头发,吴敏霞也跟进染了发。

 

但是,最初的时候,吴敏霞并不愿留长发,因为洗头发不方便。这一点,其实妈妈的心思同女儿是一样的。但是为了让女儿心甘情愿地留长发,本来是削头的妈妈想出一个办法:和女儿比赛,看谁的头发留得长!

 

这样一来,吴敏霞来了兴趣。吴敏霞每次回上海时,母女俩总要比一比谁的头发长。输给妈妈了,吴敏霞还不服气:我已经理过两次了,只比你短一点点。否则肯定比你长。

 

霞姐

 

811日奥运专电当郭晶晶退役以后,人们希望同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就四金王的中国跳水队双料冠军吴敏霞加冕新一代跳水女皇,但是她俩竟然不约而同地宁愿当小队友的霞姐琳姐,也不愿意当女皇

 

我一直在做我自己,一直在做吴敏霞,这能帮助我稳定地发挥自己。我想这种心态不仅仅是对我的运动生涯,今后任何时候我都应该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吴敏霞说。

 

吴敏霞承认伦敦奥运会是她所经历过的最梦幻的奥运会,先后收获单人和双人3米板的2枚金牌。我的伦敦奥运会非常梦幻,我实现了自己的最大梦想,最令我开心的是,我在比赛中表现十分稳定。

 

对于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吴敏霞表示:奥运会后,我肯定会先放个假让自己轻松一下,陪陪爸妈。很多人都问我会不会参加巴西奥运会,我还没想那么远,我会一年一年给自己设定目标,如果情况允许我会坚持下去。

作为跳水队年龄最大的女运动员,吴敏霞很喜欢被小队员们尊称为霞姐我不是一姐,而是队伍里的大姐,我喜欢他们叫我霞姐。跳水女皇’?不敢当不敢当,吴敏霞笑着说。

 

现在的吴敏霞,已经是长发飘飘的女子,似兰花一般,不论拿到怎样的成就,她都能淡然自若,永远都低调的绽放,用一句话说就是:清新淡雅,自芬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