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吴敏霞成长记—从假小子到清新淑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3日 12: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人生的路上,总要学会勇敢的面对坎坷,人也就一点点的长大了”这是吴敏霞对自己的评价,也是这么一句话,一直激励着吴敏霞一步步的从一个短发的假小子长成一个如兰花般清新淡雅。小5在这里就带大家一起来回顾下吴敏霞的成长记。

 

跳水之路

 

吴敏霞5岁那年,舞蹈班与跳水队同时向她发来邀请。最后,父母替她做主:跳水。原因很简单,练跳水的上海游泳馆离她家更近些。

于是,一个梦就这样开始了……

 

用绳命在跳水

 

吴敏霞小时候在学习跳水之后,经常在梦中也依然保持着跳水的状态,所以经常在梦中“闯祸”——掉床。在吴敏霞8岁的时候去参加比赛,需要做火车,爸爸知道他睡相不好,所以让一个大孩子陪着她一起睡在中铺,大孩子睡外面,让她睡里面。车外天色已暗,火车里的灯也关了,大伙儿昏昏入睡。吴钰明又起身看了吴敏霞一眼。也许是太累了,吴敏霞看上去睡得很熟。又撑了一个多小时,吴钰明的眼皮也开始不断往下合,他坐在走廊的翻椅上,正似睡非睡的时候。突然,听到的一声,然后便是哭声。

 

他一下睁开眼睛,看到两排床的中间有一个人。再一看中铺,果然只有一个人了。吴敏霞的哭声,把一车厢的旅客都吵醒了。吴敏霞倒也懂事,伏在爸爸怀里哭了几声,便不哭了。

 

不知道吴敏霞身体上哪一部分先着地。反正,除了脸上有一道红印外,安然无恙。可见其技术不错。事后有人这么开玩笑对吴钰明说。而让吴钰明想不通的是,外面隔了一个人,她是怎么翻下来的?这简直是在用绳命在跳水啊。

 

疗伤没掉眼泪

 

10岁前后,吴敏霞患上了脚气。别看是练跳水的,她的体操鞋也特别容易坏。当时,往往是鞋底穿了,但表面还完好无损。小孩子不懂,碰到下雨天,水浸湿鞋袜后,没有及时换。就这样,时间一长,脚气出来了。加上她一直训练,到后来,她的脚上都开了十几个口子。吴爸爸与吴妈妈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那是一段煎熬的日子。吴爸爸坦承,他都有些担心孩子是不是会就此放弃跳水。她用无创膏包住脚上的伤口继续练。但是,脚趾一用力,伤口就开裂,鲜血渗出来,融在池水里。为了治好吴敏霞的脚气,父母跑遍了整个上海,最后是用了一剂偏方才搞定。捏指算来,前前后后近两年。让父母心里暗暗佩服的是,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小姑娘居然没哭过一次。

 

2001年,吴敏霞被借到北京跳水队征战全运会(上海北京双计分)。由于训练时弄伤了髋关节,吴敏霞回上海疗伤一周。回北京那天,父母陪着刚打了封闭针的女儿去虹桥机场。一路上,吴敏霞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一直忍着痛,坚持自己拿东西,还和父母有说有笑。等过了安检口,看到父母走后,她一下又变得一瘸一拐了。这一幕,恰巧给无意间转过头来的父亲看到。后来提起此事,吴敏霞说,是为了不让父母担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500
1 1 1